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韩媒:韩国经济亮起“红灯”,外界担心金融危机在韩重演

字体:
—2022—
10/09
16:14:09
2022-10-09 16:14:09 来源:环球时报 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

  韩国《今日财经》8日报道称,由于原材料等进口价格上涨,8月韩国经常项目收支时隔4个月再次转为逆差,为韩国经济亮起“红灯”。在美联储通过货币紧缩政策吸走美元流动性的情况下,韩国的美元供需陷入混乱。外界担心,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金融危机可能在韩国重演。

  据韩国KBS电视台8日报道,韩国央行7日发布的国际收支临时统计资料显示,8月韩国经常项目收支出现30.5亿美元逆差。不少经济专家表示,在占韩国出口很大比例的半导体贸易恶化的情况下,韩国对华出口陷入困境。此外,因主要产油国减产而再次上涨的国际油价也给韩国进口带来沉重负担。对于美国等拥有庞大经济体量和巨额储备货币的国家来说,即使经常账户偶尔出现逆差也没有问题,但对于高度依赖进出口的韩国而言,则全然不同。如果经常项目逆差长期累积,最坏的情况可能会导致外汇危机。

  事实上,韩国从1994年1月到1997年10月经常账户逆差长期持续,进而引发外汇危机。2008年1-8月,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韩国经常项目出现逆差,引发韩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动荡。虽然韩国政府强调,发生经济危机的可能性“非常低”,但经历过1997年和2008年危机的人很难放下心来。韩国汉阳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俊庆表示,从以往的惯例看,经常账户赤字是造成外汇危机的重要原因,没有太多证据表明韩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将很快得到修复。

  《今日财经》8日另外一篇报道称,为了扩大出口,韩国政府将支持企业开拓中国市场,重点关注韩国有优势的领域,比如教育和医疗服务。目前,中国是韩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国,但随着韩中两国在半导体、显示器、石化等主要产业方面的技术差距逐渐缩小,韩国对华出口亮起红灯。

  韩国《朝鲜日报》7日发表评论称,面对来自美国的金融冲击,韩国政府的乐观论岌岌可危。原本自满的英国也向外汇投机势力屈服,汇率暴涨、股价暴跌,任何国家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以美国剧烈上调利率为信号弹,全世界打响了“汇率战”。跨境外汇投机势力钻“薄弱环节”空子,将一个个国家的货币和金融体系夷为平地,而政府应对能力上暴露弱点的国家,就会成为“猎物”。令人担忧的是,韩国在国际金融界被认为是“薄弱环节候选人”。此外,俄乌冲突让天然气混乱席卷欧洲,韩国遭遇这种状况只是时间问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韩国;韩国政府;薄弱环节;出口;今日财经;红灯责任编辑:鲁杰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