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首次发威 厄瓜多尔首个进球原来是这样被取消的

字体:
—2022—
11/21
15:10:20
2022-11-21 15:10:20 来源:小时新闻客户端

  2022卡塔尔世界杯揭幕战卡塔尔vs厄瓜多尔的比赛中,厄瓜多尔队员恩纳·瓦伦西亚开场3分钟就打进了一粒头球,但是最终被VAR判罚越位。不过不少球迷对于这个判罚有些疑惑,这一判罚依据还得从本届世界杯引进的“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说起。

  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则,如果球员的头、躯干或脚的任何部分处在对方半场(不包含中线),且头、躯干或脚的任何部分较球和对方倒数第二个球员更近于对方球门线,则该球员处于越位位置。所有球员包括守门员的手和臂部不在越位位置判定范围内。

  为了准备判罚进攻球员是否越位,“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设置了独特的光学追踪系统,利用12个专用摄像头和每个球员身上的29个光点来追踪其动作,每秒可传送数据50次,从而精准算出他们在场地上的位置。

  与此同时,世界杯比赛用的足球内部都安装了一个传感器,该传感器会以每秒500次的频率向外界传送数据,让系统能够实时确定足球的精确位置。一旦该技术检测到传球瞬间处在越位位置的球员触球,“小黑屋”内就会响起“越位警报”。SAOT在做出判罚之后,系统还会自动生成一幅三维图像,展示足球与相关球员的位置状况,这幅图像可以被展示给所有现场和收看比赛转播的观众。虽然SAOT会在监测到越位情况时通知视频助理裁判,但最终是否做出判罚,决定权仍然在赛场裁判的手中。

  厄瓜多尔在世界杯揭幕战的越位进球,是“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首次在世界杯显示作用。在世界杯之前,“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在足坛已经经受了一定的实战检验,去年于卡塔尔举办的阿拉伯比赛上,这项技术就已经投入了应用,随后又被引进了欧洲超级杯和欧冠比赛。今年7月,国际足联宣布在卡塔尔世界杯上首次使用半自动越位系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越位;厄瓜多尔;进球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