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疏法亲俄?布基纳法索驱逐法国大使

字体:
—2023—
01/03
14:48:59
2023-01-03 14:48: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布基纳法索政府1月2日证实,已经驱逐法国驻该国大使。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显示布基纳法索反法情绪高涨,可能倾向于加强与俄罗斯关系。

  政府发言人让-埃马纽埃尔·韦德拉奥戈说,布方已经要求法国驻布大使吕克·阿拉德离境。

  韦德拉奥戈没有披露更多细节。法国驻布使馆没有作回应。

  布基纳法索去年9月发生军人哗变后,易卜拉欣·特拉奥雷担任过渡政府领导人。据美联社报道,特拉奥雷对同法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合作态度“更为开放”,他上任以来这个曾是法国殖民地的西非国家反法情绪持续高涨。

  特拉奥雷领导的过渡政府正致力于同俄罗斯加强关系。总理阿波里耐·基耶朗·德坦贝拉上月访问俄罗斯。按照俄外交部的说法,此访意在加强两国关系,巩固在西非地区打击极端组织的合作。

  近年来,关联“基地”“伊斯兰国”等恐怖和极端组织的武装人员在包括布基纳法索在内的萨赫勒地区多国频繁活动。按照美联社数据,相关暴力活动在布基纳法索导致数以千计人死亡、近200万人流离失所。

  布基纳法索军人去年1月以政府遏制暴力不力为由发动政变,夺取政权,解除时任总统罗克·马克·克里斯蒂安·卡博雷的职务,由领导政变的保罗-亨利·桑达奥戈·达米巴任总统。9月,达米巴因相同理由、以类似方式被解除职务。

  法国2013年开始向萨赫勒地区派兵,与马里、布基纳法索等前法国殖民地合作打击极端武装,并于2014年开展代号“新月形沙丘”的军事行动。不过,近年来随着这一地区多国相继发生政局变化,法军行动日益面临阻力。法国去年2月宣布从马里撤出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力量,11月正式结束“新月形沙丘”行动。

  法国媒体当时分析,上述决定缘于法国与马里关系紧张。去年1月,马里过渡政府曾谴责法国时任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发表不友好言论,要求法国驻马里大使72小时内离境。法国外交部随即表示,作为回应,法国决定召回驻马里大使。

  美联社援引一些分析师的解读报道,布基纳法索过渡政府“跟随马里脚步”驱逐法国大使的举动“并不让人意外”,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将如何与这一地区的国家加强关系以拓展自身影响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