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研究发现奈良公园的鹿拥有独立基因型

字体:
—2023—
02/01
15:40:19
2023-02-01 15:40:19 来源:新华网 记者 钱铮

  日本一项研究发现,奈良公园的鹿群拥有独立的基因型。奈良周边地区鹿群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经灭绝,而奈良公园的鹿依靠人类保护实现了种群延续。

  日本福岛大学、山形大学和奈良教育大学1月31日联合发布新闻公报说,这项研究的目的是验证人类活动对梅花鹿的影响。研究人员从包括奈良公园在内的纪伊半岛各地收集了294头梅花鹿的样本并从中提取遗传物质。研究人员解析了从样本中获得的线粒体DNA中的D-loop区域的部分排列,并用“微卫星序列”标记测定了重复序列的长度。

  测定结果显示,纪伊半岛的鹿大致可以分为奈良公园、半岛西部和半岛东部三大群体。大约1000多年前,奈良公园的群体从三大群体共同的祖先分离出去。大约500年前,西部和东部两大群体分离。

  线粒体DNA数据系统分析结果显示,纪伊半岛的梅花鹿共有18个单倍体基因型,而奈良公园的梅花鹿群都只属于其中的一个单倍体基因型S4,迄今S4未在其他地区的鹿群中得到确认。也就是说,奈良公园的鹿群拥有独立的单倍体基因型。

  通过研究可以推定,遗传方面独立性最高的奈良公园鹿群从1000多年前开始就与其他鹿群没有交流。周边地区的鹿群因人类狩猎和开发而灭绝,但是奈良公园的梅花鹿却因为人类的保护而存续下来。这一研究发现对野生动物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美国《哺乳动物学杂志》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日本;奈良公园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