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柬埔寨首相洪森结束访华 中柬关系新篇章如何开启

字体:
—2023—
02/12
15:59:43
2023-02-12 15:59:43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赵茜

  2月9日-2月11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到访中国,开启其自1999年以来的第15次访华之旅。同时,这也成为中国在新年农历春节后接待的首位外国领导人。访问期间,中国领导人分别同洪森首相举行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目前,柬方已经结束了为期3天的访华行程,于当地时间2月11日下午12点40分安全返回金边国际机场。洪森首相新春首访有何收获?未来,中柬关系又将如何翻开新篇?2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就此接受天目新闻记者专访。

截屏2023-02-11 23.19.55.png

  柬埔寨磅士卑省金港高速公路项目。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逆行”到“顺行”

  铁杆朋友赴“三年之约”

  “洪森首相新春首访,履行了‘三年之约’,反映了中国和柬埔寨命运与共,将推动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更大发展,进一步彰显了中柬之间高度的政治互信。”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告诉天目新闻记者。

  “我很高兴同你实现‘三年之约’,在新春之际共同开启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新时代。”2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洪森首相时指出。

  三年前的2月5日,新冠疫情爆发不久,中国正处于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洪森首相“逆行”访华,同正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中国人民坚定站在一起。“这体现出了柬埔寨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疫行动的支持,以实际行动表现了柬埔寨人民同中国人民患难与共的决心。”许利平说,三年后的今天,中国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洪森首相再度访华,意义重大,“这次访问,乘着春风,顺势而为,再次充分表明柬埔寨政府与中国是同呼吸共命运的‘铁杆朋友’,这份真情弥足珍贵。”

  从三年前的“逆行”到三年后的“顺行”,从共度时艰到共谋发展,中柬的“铁杆情谊”正在风雨岁月的洗礼和打磨中,愈发枝繁叶茂,历久弥坚。

截屏2023-02-11 23.19.07.png

  柬埔寨西哈努克雕像和独立纪念碑。图片来源:新华社

  部分西方“小动作”不断

  但中柬依旧保持互信互助

  中柬的友谊,不仅浓缩于“三年之约”中,更体现在两国多年来面对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彼此信任、彼此支持的默契中。

  多年来,部分西方国家意图破坏中柬关系的“小动作”不断。

  许利平指出,无论西方社会如何看待中柬关系,可以肯定的是,其所发表的言论绝非理性,更多是一种戴着“有色眼镜”的误读。好在,柬中关系从未受到西方言论的影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柬方积极支持响应、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柬埔寨还加入了中国主导的多个地区性论坛组织;在中国和东盟磋商的过程中,柬埔寨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2022年柬埔寨第三次担任东盟主席国,通过了纪念《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年的行为联合声明,进一步彰显了柬埔寨不被大国干扰,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政治决心。”

  中国也始终为柬埔寨提供支持。据海外网,中国始终保持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来源国地位,已成为柬埔寨大米、香蕉的最大出口目的国。同时,中柬高铁计划也意义深远,2022年10月1日,中柬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金港高速通车试运营,有效改变了柬埔寨交通拥堵和通行安全问题,洪森首相此次访华期间,高速铁路项目也成为了重要议题,以促进柬埔寨的发展。

  “中柬双方的合作必然会涉及到境外势力的干扰,但只要双方尊重市场发展规律,尊重国际标准,基于双边利益而非针对第三方开展合作,随着时间推进,这些挑战都会被逐一化解。”许利平说。

截屏2023-02-11 23.22.45.png

  柬埔寨金边城市风貌。图片来源:新华社

  “钻石六边”寓意深远

  对区域合作更具示范意义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回望历史,中柬双方多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累累硕果,正如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去年所说:“近年来,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两国在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既为‘一带一路’合作树立了样板,也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铸就了典范。”

  洪森首相访华后,“一带一路”合作将进一步深化,“比如,此次中方提出了‘钻石六边’的合作框架,所谓的‘钻石六边’,就是在政治、产能、农业、能源、安全、人文六大领域开展合作。”许利平认为,之所以拿“钻石六边”比喻合作框架,主要是表示中柬双方合作的稳定和持续性,寓意中柬友谊坚如钻石,牢不可破,“这一合作框架,体现了中柬合作的高质量、高水平和高标准。”

  中柬两国在六大领域持续发力、深入合作,不仅能够弥补以往合作中的短板,为两国人民带来实际利益,更能够帮助落实中柬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中柬携手同行,释放出双边合作的积极信号,以此访为契机,有望深化中柬之间的双边合作,对区域合作更具示范意义。”许利平说。

  洪森访华结束后,中柬双方合作也将再上新台阶——2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关于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发布,声明表示,访问期间,双方举办中柬经贸投资旅游论坛,签署多份合作文件,涵盖外交、经贸、发展合作、农产品输华、基础设施、媒体、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同时,双方对洪森首相访华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洪森首相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给予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邀请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访柬。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柬埔寨;合作;中国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