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新一代运载火箭因检测到异常而中止发射

字体:
—2023—
02/18
13:31:20
2023-02-18 13:31:20 来源:新华网 记者 钱铮

  日本新一代主力运载火箭——H3火箭原定于17日上午首次发射,但是倒计时结束后火箭并未升空。对此日方负责人表示,该火箭的控制系统检测到某种异常情况,因而未向固体火箭推进器发出点火信号,导致发射中止。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H3火箭项目负责人冈田匡史在17日下午举行的在线新闻发布会上说,H3火箭发射前约6秒钟,其第一级LE-9主发动机会率先点火,系统在确认这一步骤成功后,固体火箭推进器才会点火。在本次发射中,上述主发动机点火后,火箭第一级的控制系统检测到某种异常情况,因此未向固体火箭推进器传送点火信号,导致发射中止。

  这枚H3火箭原定于当地时间17日10时37分(北京时间9时37分)从日本南部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将一颗地球观测卫星“大地3号”送入轨道。

  H3火箭是日本现役主力运载火箭H2A火箭的后继型号。H2A于2001年投入使用,因此这是日本运载火箭时隔20多年的更新换代尝试。H3火箭第一级主发动机采用日本独立研发的LE-9膨胀循环氢氧发动机;第二级火箭采用LE-5B-3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H2A火箭第二级采用的LE-5B发动机的改良版,具备在轨道上多次点火功能;根据需要,H3火箭还可装备2个或4个固体火箭推进器。本次准备发射的H3火箭有两个固体火箭推进器。

  日本最初希望在2020年度首次发射H3火箭,但由于新的LE-9发动机在试验中出现一些技术问题,因此调整了该火箭研发计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火箭;推进器;发射;运载火箭;控制系统责任编辑:田雨阳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