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欧盟称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已同意,武契奇:谈判仍将继续

字体:
—2023—
02/28
08:02:24
2023-02-28 08:02: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赵洪超 张颖 郑治

  据塞尔维亚媒体当地时间2月27日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以及科索沃当局领导人库尔蒂当天在布鲁塞尔举行了新一轮科索沃问题会谈。会谈后武契奇表示,谈判进行得很艰难,塞方坚持首先成立塞族城市联盟,科索沃问题谈判仍将继续。他表示,三方还将于3月18日在北马其顿再次会面。

  武契奇强调,当天的会谈没有讨论欧盟关于科索沃问题的建议,而是商讨了以往签署协议的执行问题。武契奇说:“我们将继续进行会谈,但只有确定了成立塞族城市联盟的相关事宜,我们才能继续往下谈。”

  2013年,在欧盟斡旋下,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当局曾就关系正常化签署一份《布鲁塞尔协议》,协议的其中一条就涉及在科索沃成立塞族城市联盟。该协议签署后,科索沃方面一直没有推进塞族城市联盟的建立。2021年,库尔蒂成为科索沃当局领导人后,不承认《布鲁塞尔协议》。

  科索沃是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但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科索沃拥有主权。

  欧盟称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已同意关系正常化协议文本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当地时间2月27日表示,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代表对欧盟起草的关系正常化协议文本没有异议,该协议将很快在欧盟官网公布。当天,博雷利在布鲁塞尔分别会见了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和科索沃当局领导人库尔蒂。

  欧盟方面此前曾表示,这份关系正常化协议是由欧盟起草,并获法德两国支持。博雷利当天也表示,该协议得到欧盟27个成员国一致支持,因此完全代表欧盟的立场。他同时强调,在协议的执行上,塞尔维亚和科索沃还有更多工作要做,预计欧盟将在3月中旬再次召集双方代表开会。

  科索沃是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科索沃的主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塞尔维亚;欧盟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