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明火执仗 美准备再用经济手段打击俄

字体:
—2023—
03/15
07:28:58
2023-03-15 07:28:58 来源:新华社

  据美联社13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和司法部等联邦政府部门正寻求动用新手段打击俄罗斯经济、特别是被美国媒体称为“寡头”的俄知名商界人士。具体手段包括:“合法化”处置受制裁的俄富商的私人财产,对帮助俄方人士躲避制裁的人加大经济处罚,同时填补法律漏洞以避免美国金融系统被“空壳公司”利用。

  “依法”夺财

  美国联邦政府负责强化境内针对俄罗斯及俄籍富商经济限制的工作组负责人安德鲁·亚当斯说,其首要任务是确定帮助俄方人士躲避制裁、违反美方出口管制的人。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2月2日,纽约曼哈顿联邦地区法官保罗·加德夫做出判决,允许联邦司法部门没收受制裁的俄罗斯商人康斯坦丁·马洛费耶夫总值540万美元的财产。

  美国联邦法律限制政府使用被没收的资产。美总统约瑟夫·拜登去年底签署法律,允许司法部将部分被没收的俄方人士资产转移给美国务院以援助乌克兰。

  美国财政部9日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受制裁的俄罗斯人共有超过580亿美元的资产被查封或冻结,其中包括俄矿业家苏莱曼·克里莫夫名下价值3亿美元的超级游艇,以及俄企业家维克托·韦克谢利贝格名下6处房产,总值7500万美元。

  据美联社报道,因协助维护韦克谢利贝格的财产,另一名俄罗斯人弗拉基米尔·沃龙琴科今年2月受到涉嫌“串谋违反并规避美国制裁”的起诉。亚当斯说,其工作组协调办理这一案件,“我认为制裁协助人能相当有效”。

  制裁“上瘾”

  亚当斯说,其工作组正与美国会和行政部门相关人员合作,“获取授权以便将特定的被没收资金转给美国务院”。美国财政部9日表示,正为把马洛费耶夫被没收的资产以外国援助的名义送至乌克兰“铺路”。

  同时,隶属美财政部的金融犯罪执法网络正制订“公开真实房主”等细则,以解决利用“空壳公司”在美国房地产市场“洗钱”问题。这被视作躲避制裁者可能利用的漏洞之一。

  俄罗斯去年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方实施制裁。据由金融监管和数据专家建立的公益企业“Castellum.AI”统计,截至今年2月24日的一年内,俄方所受制裁增加11458项,其中9207项针对个人,2131项针对实体,96项针对船只,24项针对飞机。自2014年至去年2月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前,俄方已遭受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2695项制裁。

  美国堪称全球唯一的“制裁超级大国”,通过制定多部国内法并推出一系列行政令,对特定国家、组织或个人实施制裁。从2000年到2021年美国对外制裁增加933%。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已对近40个国家实施过经济制裁,全球近一半人口受到影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美国;俄罗斯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