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瑞银集团收购瑞士信贷银行

字体:
—2023—
03/24
10:51:02
2023-03-24 10:51:02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张慧中

  瑞士联邦政府日前宣布,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瑞银)将以30亿瑞士法郎(1瑞士法郎约合7.49元人民币)收购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银行(瑞信)。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起全球具有系统重要性银行之间的收购案。瑞士联邦主席阿兰·贝尔塞表示,这一收购“对国际金融的稳定来说意义重大,瑞信不受控制的倒闭将给国家和国际金融体系带来无法估量的后果”。

  此次收购是在瑞士联邦政府、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和瑞士国家银行(央行)的支持下实现的。瑞士央行表示,为支持这一收购,可以提供高达1000亿瑞士法郎的流动性援助贷款。瑞士政府也表示,将为瑞银接管的资产可能造成的潜在损失提供90亿瑞士法郎的担保。

  瑞信拥有167年的历史,是全球银行业监管机构认定的30家全球具有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截至2022年底,该银行共有超过5万名员工。2008年,瑞信在没有援助的情况下安然度过国际金融危机,此后市值一度超过美国高盛集团。然而,近年来瑞信遭受一系列丑闻冲击,股价持续下跌,投资者和客户信任度显著下滑,“百年老店”的行业声誉和经营根基由此动摇。在过去3年中,瑞信的股价下跌约70%。2022年,瑞信净亏损约73亿瑞士法郎,是其2008年以来的最差表现。去年第四季度,瑞信客户资金流出额超过1100亿瑞士法郎。

  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因资不抵债遭监管部门接管并关闭。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最大的银行关闭事件,市场对西方银行业的担忧开始蔓延。3月14日,瑞信发布报告称,该行对财务报告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其股价跌至历史新低。此后,瑞信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以监管要求等为由,宣布将不会增持瑞信股票,这一消息进一步挫伤市场信心。3月16日,瑞信宣布将从央行获得高达500亿瑞士法郎的贷款,但仍无法挽回投资者信心……一系列负面消息,令瑞信财务形势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认为,瑞信的溃败缘于多年来激进推动高风险投资业务,而硅谷银行关闭引发的美国银行业风险外溢只是压倒瑞信的“最后一根稻草”。在金融动荡仍在冲击西方市场的背景下,瑞银收购瑞信的行动受到多国金融市场监管机构的欢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对瑞士政府迅速采取行动表示欢迎,这有助于“恢复市场秩序和确保金融稳定”。

  但这一举措也引发一些担忧。瑞士社民党共同主席塞德里克·韦尔姆斯担心,合并后的瑞银有可能利用其垄断地位影响政府制定于己有利的规则。花旗集团分析师表示,从中长期看,救助行动将导致银行再融资成本上升。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此次收购可能导致数万人被裁,其中瑞信国内业务及投资银行部门的超过3万名员工可能首当其冲。

  瑞银收购瑞信后,欧洲与美国市场银行股仍出现大幅波动,反映投资者信心仍未恢复。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欧美银行业的信心危机不断发酵,正向行业估值、整体流动性等更广领域蔓延,系统性风险短期内恐难消除。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收购;银行;瑞士;股价;央行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