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经营成本上升 比利时超市行业经营陷入困境

字体:
—2023—
04/20
07:52:13
2023-04-20 07:52: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比利时各地罢工和抗议活动频发。今年三月,在乌克兰危机外溢影响带来的能源成本上升、利润率下降和高通胀等因素作用下,比利时黑狮连锁超市管理层决定对全国128家自营商店的经营权对外转让。此举再次引发了多轮罢工和抗议活动。

  记者 顾鑫:今年3月以来,像我身边这样规模和形式的抗议,几乎每周都在比利时多地上演。能源和生产成本的爆发式增长让商家和工人都苦不堪言。

  根据比利时经济部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比利时超市的利润率已降至1.29%的历史低点。为了生存,黑狮超市的解决方案是转让超市的经营权。然而经营权转让后,超市员工的收入和工作的稳定性等又受到影响。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威伦斯告诉总台记者,转让超市经营权的做法治标不治本,如果危机在整个零售业蔓延,势必会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

  比利时工会代表 威伦斯:情况正在变得越来越糟。未来员工在超市赚到的钱,可能都买不起自己超市里卖的产品。

  布鲁塞尔市中心的一家黑狮超市,受到生意惨淡、房租上涨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这家门店在今年年初不得不歇业。而比利时全国还有20多家黑狮超市门店也处于关闭的状态。

  比利时零售业杂志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面对高通胀,比利时二分之一的超市面临财务风险。而乌克兰危机外溢带来的能源、食品乃至经营成本的上涨,更成为压倒众多超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布鲁塞尔市民 劳伦斯:所有的价格都在上涨,特别是食品价格涨得最快。收入越低的人,花在食品上的支出占收入比例越高,因此低收入者的经济状况越来越窘迫。

  分析指出,正是由于欧盟追随美国步伐,不断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而受到制裁的反噬作用影响,欧洲地区遭遇持续通胀,能源价格、食品价格上涨,给企业经营、居民日常生活等带来持续压力。当前除比利时外,在英国、德国、西班牙、荷兰等国也不断有抗议活动举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超市;比利时;抗议;通胀;食品价格责任编辑:毕真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