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研究发现肝脏在食物不足时的重要调节作用

字体:
—2023—
05/01
16:53:46
2023-05-01 16:53:46 来源:新华网 记者 钱铮

  动物在食物不足的情况下会通过减少热量消耗等方式维持生命。日本一项新研究发现,肝脏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日本东北大学日前发表新闻公报说,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发现,在食物不足的时候,胰脏向血液中分泌的胰岛素减少,捕捉到这一信号的肝脏就会向血液中释放一种蛋白质来抑制能量的过度消耗。

  公报说,这种名为sLepR的蛋白质可以捕捉血液中的瘦素。瘦素是一种脂肪细胞分泌的激素,能与大脑中的瘦素受体相结合,起到加速能量消耗等作用。

  研究人员培育出体内不能合成sLepR蛋白质的小鼠,它们在食物不足的环境中不能启动上述节约热量消耗的机制,5周后,只有55%的小鼠存活下来。能够正常合成该蛋白质的小鼠作为对照组,在相似条件下5周后全部存活。

  相关论文日前发表于美国期刊《细胞报告》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日本;肝脏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