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重建区域疏散令完全解除

字体:
—2023—
05/02
15:41:56
2023-05-02 15:41:56 来源:新华社 李富玉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日本福岛县饭馆村部分区域5月1日解除福岛核事故后发布的疏散令,意味着当地被定为灾后“特定重建和振兴基地”区域的疏散令完全解除。

  2011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根据核辐射严重程度将核电站周边地区划分为“返乡困难区域”“居住限制区域”和“避难指示解除准备区域”,其中7个地区约337平方公里面积因辐射水平高被划为“返乡困难区域”,原则上禁止进入。

  后来,政府把饭馆村等6个地区中部分“返乡困难区域”定为“特定重建和振兴基地”区域,采取措施消除辐射污染,重建基础设施,逐渐允许居民返乡。

  4月13日,在日本东京,民众手举标语在日本国会众议院第二议员会馆前参加集会,抗议日本政府推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新华社记者岳晨星摄

  饭馆村位于福岛第一核电站西北部30公里至50公里范围内。日本政府2017年3月解除饭馆村95%区域的疏散令,允许居民返回,但该村南部一个区域因辐射水平高,居民仍不得返回。

  从去年6月开始,日本政府逐渐解除了葛尾村、大熊町、双叶町、浪江町和富冈町5个地区中重建区域的疏散令。1日,饭馆村重建区域的疏散令也被解除。

  饭馆村重建区域登记居民人口将近200人。这个村希望5年内大约180人能返回这一区域,但自去年9月以来仅3户居民共7人申请过夜居住,为完全返乡做准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日本政府;福岛;核辐射责任编辑:黄咏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