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拜登为债务上限谈判缩短亚洲之旅

字体:
—2023—
05/18
09:00:40
2023-05-18 09:00:40 来源:新华社 海洋

  随着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违约风险日益迫近,民主党籍总统约瑟夫·拜登16日宣布缩短即将展开的亚洲行程,21日赶回美国继续就提高债务上限谈判。

  拜登当天与国会共和、民主两党4名领袖在白宫会晤约一小时,会后府院均公开释放积极信号,并责成专人持续磋商。

  4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拜登在一场活动上讲话。新华社发(亚伦摄)

  缩短亚洲行程

  拜登定于17日前往日本广岛出席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按原计划他随后将访问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但白宫16日发表声明说,拜登为确保国会及时采取行动避免债务违约,将于21日提前回国,以继续与国会领袖会晤。

  声明说,拜登当天早些时候与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通话,告知自己将推迟访澳,并邀请阿尔巴尼斯访美,具体日期待双方团队确定。拜登团队也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团队通知行程变更事宜。

  阿尔巴尼斯当地时间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鉴于拜登下周不再访澳,原定下周在悉尼举行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改在本周末在日本举行。

  美联社称,拜登调整亚洲行程凸显债务上限谈判的紧迫性。

  5月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出席新闻发布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再次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5%至5.25%之间。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触及这条“红线”,意味着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美国今年1月19日已触及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财政部随后采取“非常规措施”避免债务违约。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多次警告,美国最早6月1日债务违约。

  据法新社报道,从现在到6月1日,参众两院仅有三天同时安排会期,但不排除议员们取消18日开始的休会期而加班的可能。

  有分歧或谈妥

  虽然拜登16日与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等4名两党国会领袖在椭圆形办公室的会晤仅持续大约一小时,但会后多家媒体判定,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谈判取得进展。路透社称拜登与麦卡锡“距达成协议更近一步”,法新社称双方“为协议提供希望”。

  这是2019年7月31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元纸币。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白宫希望国会直接同意提高债务上限,共和党人则以削减联邦政府开支作为同意提高债务上限的条件。拜登与4名国会领袖9日已在白宫会晤,原定12日继续会晤,但推迟至16日,其间双方工作人员一直谈判,据媒体先前报道有一定成果。

  拜登在16日会晤后说“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但两党为确保美国不发生首次债务违约已在“前进的道路上”。大家“达成压倒性共识……债务违约根本不是选项,(否则)经济会陷入衰退”。拜登说,他外访期间将定期与国会领袖通话,同时双方工作人员将持续磋商。

  麦卡锡虽然说两党立场依然相距甚远,但又乐观估计称:“本周结束前可能会达成协议。”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则称:“我们知道美国不会违约。”

  麦卡锡还说,今后参与谈判的人员范围将缩小,主要由众议院共和党人与白宫互动。

  这是1月5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拍摄的空置的众议院议长座椅。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美国两党先前多次就债务上限问题缠斗,最终总以提高债务上限收尾。2011年,债务违约风险曾致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标普500种股票指数市值几乎蒸发15%。2018年底至2019年初,债务上限和预算问题迫使联邦政府一度“停摆”35天。

  确定谈判框架

  拜登与麦卡锡16日分别任命谈判代表牵头磋商。民主党方面是总统顾问史蒂夫·里凯蒂、预算主管莎兰达·扬和立法顾问路易莎·特雷尔,共和党方面是获麦卡锡指定专责债务和预算事宜的重要盟友、路易斯安那州联邦众议员加勒特·格雷夫斯。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任命专员意味着“谈判进入令人鼓舞的新阶段”,今后磋商将大幅缩小至“白宫与麦卡锡为提高债务上限会接受何种条件”。而且,双方可能谈妥的多个领域似乎显现,包括:回收大约300亿美元剩余抗疫资金,为今后联邦政府预算设置上限,放松对能源产业监管,以及提高部分政府救济的申领门槛。

  这是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财政部大楼。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据知情人士向路透社记者披露,政府救济项目眼下限定在面向美国低收入群体的“补充营养援助计划”和“临时资助困难家庭计划”。拜登上周末明确,不考虑就“医疗补助”项目谈判。

  美联社称,府院高层即便谈妥,仍需要时间让两党议员接受。据法新社报道,一些民主党议员正考虑多种“另类选项”,包括动用鲜为人知的国会程序绕过麦卡锡,或援引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让拜登绕过国会,单方面提高债务上限。

  美国商界和民众正日益感受到债务违约风险。辉瑞和摩根士丹利等140多家美国知名企业的首席执行官16日联名致信府院,“强烈呼吁快速达成协议”。路透社与益普索集团15日所作民调显示,四分之三美国人担忧,政府债务违约会让民众损失惨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美国;债务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