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欧盟开出最大罚单,拜登“压力山大”

字体:
—2023—
05/24
10:49:59
2023-05-24 10:49:59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元宇宙平台公司近日被欧盟监管机构处以前所未有的13亿美元罚款,成为第一家根据欧洲隐私法规被勒令关闭跨大西洋用户数据流的美国科技巨头。

  美国《政治报》网站5月22日刊登文章认为,这一事件给拜登政府带来了新的压力,要求其解决美国和欧洲数据法规之间的重大脱节。

  这笔罚款凸显出拜登政府完成与欧盟谈判的必要性,从而达成一项跨大西洋的数据协议。如若不然,元宇宙可能成为众多因类似行为而面临处罚的美国公司中的第一家。

  ▲资料图片:欧盟旗帜上的元宇宙平台公司标志。(路透社)

  文章称,自2018年以来,欧洲法律限制了对欧盟公民的数据收集,并规定如果欧盟公民认为自己的数据被不当收集、使用或共享,拥有数据的公司必须向他们提供质疑这些公司的途径。

  2020年,欧盟法院裁定,美国情报机构运作的监控项目违反了欧盟的隐私法规,且没有为欧盟公民提供质疑其数据收集的途径——这一裁定基本上使区域之间的数据传输成为非法。

  去年10月,拜登政府宣布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在美国和欧盟之间建立数据隐私框架,以解决这个问题,从而允许美国公司跨越大西洋传输数据,同时允许欧盟公民对收集其数据的做法提出质疑。

  文章称,由于美方在制定行政令的关键内容方面出现了延误,且欧盟方面也持强烈的怀疑态度,双方谈判达成协议的时间比预期的要长。美国方面的谈判涉及商务部、司法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的领导地位。

  文章称,欧盟议会和欧盟数据保护委员会都对美方提出的数据隐私框架持怀疑态度,并指出美国的监控法律存在问题。

  欧盟议会的建议指出,美国情报机构被禁止收集美国公民的大量数据,但没有将同样的保护扩大到欧盟公民。

  建议还指出,美国缺乏数据隐私规则。美国相关立法去年在美国国会没能通过。

  延伸阅读

  “史上最高罚单”凸显欧美数据保护之争愈演愈烈

  欧盟5月21日给元宇宙平台公司开出13亿美元罚单,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因为它发现这家脸书母公司将用户数据从欧洲传输到美国,违反了欧盟的隐私保护法。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2日的一篇报道称,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要求元宇宙平台公司暂停一切向美国传输欧盟和欧洲经济区——包括非欧盟国家冰岛、列支敦士登和挪威——用户个人数据的做法。

  这是欧盟迄今为止开出的最大罚单,超过了此前对亚马逊公司开出的8.87亿美元罚款。

  报道称,对于此次处罚,元宇宙平台公司全球事务总裁尼克·克莱格和公司首席法律官珍妮弗·纽斯特德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决定是有问题的、不公正的,给需要在欧盟和美国之间传输数据的其他不计其数的企业开创了危险先例。”

  报道认为,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此举是为协调美国消费者数据保护法与欧洲相关法律而长期开展的政治和法律斗争的最新动向。相比之下,欧洲的法律更注重对网络隐私和安全的保护。

  ▲资料图片:加州脸书公司总部的Meta(元宇宙平台公司)标志。(美联社)

  报道称,研究隐私与网络安全的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彼得·斯怀尔说,美国仍需要根据保护隐私的框架规定作出一些调整。他认为,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对元宇宙平台公司的处罚会对商业领域产生广泛影响。

  美国商会负责国际监管事务和反垄断的高级副总裁肖恩·希瑟表示,美国和欧盟之间的新隐私框架应该能解决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对元宇宙平台公司罚款所造成的法律不确定性。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个问题远远超出了元宇宙平台公司。”

  另据美联社22日的报道分析,欧盟重罚元宇宙平台公司,是一场始于2013年的法律战的又一次转折。当时奥地利律师和隐私活动人士马克斯·施雷姆斯在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爱德华·斯诺登揭露美国安全机构的电子监控后,就脸书对其数据的处理提起诉讼。

  报道称,这一事件凸显出华盛顿和布鲁塞尔之间围绕欧洲对数据隐私的严厉观点与美国相对宽松的制度之间的差异而发生的冲突。美国缺乏一项联邦隐私法。欧盟一直是约束大型科技公司方面的全球领导者,通过一系列法规迫使它们更严格地监管自己的平台并保护用户的个人信息。

  报道称,欧盟与美国达成的涉及数据传输的“隐私之盾”协议在2020年被欧盟最高法院裁决无效。该法院称,这项协议在保护欧盟居民免受美国政府电子窥探方面做得不够。

  布鲁塞尔和华盛顿去年就经过修改的“隐私之盾”签署了一项协议,但该协议正在等待欧洲官员就其是否能够充分保护数据隐私作出决定。

  欧盟机构一直在审查这项协议,本月欧盟一些议员呼吁对其做出改进,称保障措施不够强有力。

  报道称,由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代表欧盟作为对元宇宙平台公司的主要隐私监管者开出罚单,是因为这家硅谷巨头的欧洲总部在都柏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欧盟;拜登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