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保加利亚电商市场快速增长 期待与中方加强合作

字体:
—2023—
05/31
14:50:51
2023-05-31 14:50:51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于 洋

  2023年巴尔干电子商务峰会不久前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办,来自巴尔干地区的450多家电商企业、运营商等参加会议。与会人士围绕跨境电商、科技赋能等进行讨论,并对保加利亚电商市场的发展和前景表示乐观。

  保加利亚电子商务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该国44%的互联网用户进行了网上购物,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到16.4亿欧元,比2021年增长31%。保加利亚快速增长的电商市场,不仅吸引了国内外更多投资,也为零售商、物流供应商和科技公司创造了新机会。

  近年来,在线购物成为保加利亚民众节约开支、丰富生活的一个重要途径,该国互联网用户和网购人数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22年保加利亚互联网用户占总人口的比例达72.8%,比疫情前有了大幅提升。保加利亚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珍妮·奈伊戴诺娃表示,疫情使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习惯发生了一些改变,也催生一系列新的消费模式。保加利亚电商业务数量正在显著增加,新的企业不断进入市场,现有企业也在扩大其在线业务和改善线上购物体验。

  奈伊戴诺娃认为,电子商务不仅需要互联网技术的提升,更需要相配套的物流和金融科技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的完善将进一步促进保加利亚电子商务实现更全面的发展。近年来,保加利亚日益重视对创新和高科技企业的扶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国有1万多家信息技术企业,成为推动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保加利亚软件公司协会公布的年度报告显示,信息技术行业已成为该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2021年该行业收入约55亿列弗(1欧元约合2列弗),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3%。

  此外,保加利亚政府不断完善支付基础设施,包括让民众在银行开户和办理银行卡更加便捷,加快非接触式支付、替代支付解决方案的普及等。

  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为保加利亚消费者带来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也让该国商品出口到包括中国在内的更广阔市场。酸奶、葡萄酒、玫瑰制品等越来越多保加利亚特色产品走进中国百姓家中。保加利亚—中国工业发展商会主席德西斯拉娃·东切娃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商会有很多企业通过电商平台让保加利亚的玫瑰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并受到消费者欢迎。

  目前,在保加利亚最流行的网购平台是中东欧的本土电商eMAG,在保加利亚的卖家超过6000家,提供超过100万种产品,每年的订单量超过130万单。随着保加利亚、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在电子商务领域实现快速发展,中东欧国家正成为各大电商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国的跨境电商平台希音、全球速卖通等赢得很多中东欧消费者的青睐。

  “中国是电子商务大国,在这一领域经验丰富。保加利亚很多企业和组织也在积极探索与中国进行电商合作的新模式。相信两国深化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将为两国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东切娃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