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引发民众批评

字体:
—2023—
05/31
14:52:29
2023-05-31 14:52:29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周卓斌

  据英国广播公司近日报道,今年5月,英国伍斯特郡一名79岁的老人亚当斯在家中意外跌倒,护工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然而等来救护车已经是11个小时之后。其间,亚当斯的家人拨打了12次急救电话,得到的回复却是“一旦有空余救护车,会马上派出”。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曾是英国人引以为傲的全民医疗典范,如今却引发民众广泛批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英国有733万人在排队等候诊疗,其中等候时间超过18周的人数超过330万,更有将近36万人等候时间超过1年,人数是2019年同期的261倍。据统计,民众接受公立医疗平均等候时间为14.1周,是2019年同期的两倍多。在心脏病、中风等患者中,每10人中就有1人等待救护车的时间超过1小时。在医院急诊部中,等候时间不超过4小时的患者比例为74.6%,远低于95%的设定目标。

  统计数据还显示,去年急诊排队超过12个小时的英国患者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65万。英国皇家急诊医学院估算,去年英国医院急诊部有2.3万名患者因等候时间过长耽误了治疗而去世。据英国医疗调查机构“纳菲尔德基金会”最新的调查,仅有36%的英国民众对国家医疗服务体系表示满意,为1997年以来最低;不满意比例达41%,近20年来首次超过满意比例。

  英国《泰晤士报》分析称:“英国医疗服务能力持续退化,是目前危机的根本原因。”该报引述英国医疗智库健康基金会的研究报告指出,英国卫生服务水平在近10年间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根据《英国医学杂志》发布的数据,2009年至2019年间,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医院可用床位分别减少8.3%和14.9%。欧盟国家每1000人平均床位数为4.6张,英国只有2.4张。与2015年相比,英国全科医生数量减少1800人。因无法获得后续护理支持,大量达到出院标准的患者不得不继续占用医院床位,数量占住院床位数的1/7,导致急诊患者住不进来、诊疗环节患者积压,服务效率低下。

  英国媒体分析指出,政府投资不足致使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医护人员、床位、救护车等资源持续紧张。通胀高企、收入水平下降等因素也导致大量医护人员选择离职。去年12月,英国最大护士工会组织皇家护理学院组织了其成立106年以来的首次罢工。今年6月,英国初级医生计划进行持续3天的罢工。受这些因素影响,去年12月以来,英国已有50万例就诊和手术预约被迫延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