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研究团队对猕猴的研究揭示风险偏好脑机制

字体:
—2024—
01/15
11:56:45
2024-01-15 11:56:45 来源:新华网 记者 钱铮

  动物天生懂得规避风险,但为了获得更高回报,有时也会冒风险。日本一个研究团队解开了动物平衡风险和回报进而作出决策的大脑神经回路机制。

  日本京都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最近在美国《科学》杂志发表论文说,研究团队以猕猴为对象,对它们的风险回报决策进行了定量化研究。

  研究人员首先让猕猴在高风险高回报和低风险低回报的两条路径中做简单的二选一,发现猕猴更偏好高风险高回报。与此同时,他们将猕猴大脑前额皮层细分成很多小区,并逐一进行抑制。结果发现,腹侧布罗德曼6区(6V)被抑制的话,猕猴偏好风险的特点会消失,这表明6V可能是与偏好风险相关的主要部位。此外,以往的研究显示,位于中脑的腹侧被盖区在获得回报的相关决策中起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对上述两个脑区之间的神经回路实施光刺激。当腹侧被盖区通往6V腹侧的神经回路被刺激时,猕猴更倾向于高风险高回报;当腹侧被盖区通往6V背侧的神经回路被刺激时,猕猴更倾向于低风险低回报。这意味着,用光照射选择性地激活特定的神经回路能影响猕猴对风险的偏好,而且这种刺激所带来的脑神经活跃不仅局限于实验当天,还能长期影响猕猴对风险的偏好。

  研究团队说,这项研究将有助于治疗一些与决策障碍相关的精神和神经疾病,比如赌博成瘾。此外,这种脑科学研究如果与信息学、工程学等学科结合,还有望帮助找到改善脑功能发育及训练和修复的更合理方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猕猴;研究责任编辑:阎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