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转向陆路 巴拿马计划打造“干运河”

字体:
—2024—
04/12
09:02:45
2024-04-12 09:02:45 来源:新华社 王鑫方

   巴拿马运河近年来因干旱缺水而多次限行。巴拿马政府10日宣布“干运河”计划,借助陆路运输来缓解国际物流压力。

  这是2018年11月18日航拍的巴拿马运河佩德罗米格尔水闸。新华社发(毛里西奥·巴伦苏埃拉摄) 

  据巴拿马总统府物流部门负责人鲁道夫·萨穆达介绍,该项目名为“多式联运干运河”,将利用现有公路、铁路、港口设施、机场和免税区,实施新的“特殊海关管辖”。由于使用现有基础设施,新项目“不需要任何投资”。

  巴拿马总统劳伦蒂诺·科尔蒂索先前宣布一项法令,简化了相关陆路货物运输程序。

  巴拿马国家发展规划研究所所长吉列尔莫·萨拉萨尔说,“干运河”的定位是“巴拿马运河的补充”,以解决运河过往船只面临的问题。

  巴拿马运河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全长80余公里,是全球重要贸易水道之一。它是一条水闸式运河,比海平面高26米。船舶通行时要利用水闸升高或降低水位,每次都需要将2亿升淡水排入海洋。这些淡水主要来自附近的加通湖和阿拉胡埃拉湖,而这两个人工湖的水源主要是降水。受气候变化和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当地降水量减少,即使雨季也难以缓解缺水现象。

  据法新社报道,先前水位正常时日均有39艘船通过运河,目前日均通过量仅为27艘。受运力限制,排队船只有时会超过100艘,导致海上交通堵塞。为避免延误行程,一些船只不仅要支付正常的通行费,还会参加优先通行资格的拍卖,为此支付的费用甚至高达400万美元。

  运河频频缺水限行,使周边多国生出了修建替代路线的想法。墨西哥去年12月宣布打算建一条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的铁路,洪都拉斯也提出过类似的货运铁路建设计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巴拿马;陆路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