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网信事业新发展︱让政府和企业更安全地拥抱互联网
2017年04月19日 07:02:12 来源:浙江在线

 范渊

  时光如梭,日新月异。距去年4月19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网信工作座谈会已经过去了一年,每当回想起习总书记一句句坚定的话语,很多场景犹如昨日历历在目,令我倍感振奋,深知重担在肩。习总书记会上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廓清了新时期下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略发展思路,勾勒了我国网信大战略的宏伟轮廓,明确了新形势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网信人才发展和培养、构建信息领域核心技术体系、网络信息安全技术能力顶层设计等工作的方向目标和重点任务。总书记的话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始终指引着我在浙江这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不断的实践和突破。作为一名网信工作者,这一年来,我铭记箴言,不忘初心,不负重托,紧紧围绕习总书记的核心技术观、安全发展观、人才观,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让政府和企业更安全的拥抱互联网。

  一是持续加大核心技术突破,增强自主可控防御能力。核心技术的突破是网络强国战略的核心,习总书记强调“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换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我们一直走在核心技术突破和创新的最前沿,每年的研发成本占营收的30%以上,从2008年国内第一套自主可控网站漏洞扫描器发布并用于奥运安保,到用于G20杭州峰会和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安保的大数据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不仅为峰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顺利举行做出了贡献,还得到了实战的考验。习总书记也专门提到“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一年来,我们建立了覆盖全国、各省市联动、多元探测、监防一体的大数据安全态势感知体系,已累计服务上万家政企单位,每天同时监测数百万个站点,极大增强了网络空间自主可控的主动防御能力。

  二是践行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为信息经济保驾护航。习总书记多次用战略智慧阐述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辩证关系: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随着迈向信息经济时代,树立正确安全发展观,充分理解安全与发展关系尤为重要。这一年来,我们在接触和调研众多政府和企业过程,得到了不少将要上云企业的反馈,他们对上云充满顾虑,对于云上如何保证业务数据机密性和提升安全防护水平更为关注。一旦敏感数据和个人隐私泄露,系统瘫痪,不仅谈不上发展,反而阻碍发展。事实上,我们专门为钉钉量身打造了自主研发的第三方安全加密模块“密盾”,确保企业钉钉用户的全过程加密,在G20安保期间广泛应用,得到了使用单位的一致好评。随着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我们会更深入的将习总书记安全发展观实践下去,做好关键基础设施的防护,帮助他们拥抱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信息经济保驾护航。

  三是创新网信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复合型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就没有核心技术突破,网信事业的发展和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习总书记对网信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发展,秉承兼容并蓄、多管齐下、不拘一格、开放包容的理念是一以贯之的。人才培养离不开教育,我国缺乏一流的专业化网络安全学院,没有网络安全的“北大清华”成为了突出问题。去年,我们成立了安恒网络安全学院,并联合八大高校联合启动全国第一个信息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旨在积极探索网络安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带动国家网络安全领域学科发展,建设复合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同时,我们从硅谷引进多位技术带头人,建立先进的物联网和大数据实验室,聚集国内外顶尖安全人才,突破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的核心安全技术,努力形成网络安全人才挖掘、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自循环自生长的生态链,进而建设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网信人才队伍。

  2007年,我从硅谷回到杭州创办安恒,有幸经历北京奥运会、连续三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和G20峰会网络安保,习总书记4·19网信座谈会等神圣时刻,见证了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习总书记的“责任”二字,始终是鞭策我砥砺前行的源动力,我相信,只有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走的更远,飞的更高,我们奉行务实、创新、协作、感恩的企业精神,为客户真正创造价值,而不是单纯追求效益。恪守让数据无忧,让应用恒久,让一切放心“在线”的神圣使命,并矢志成为规模前茅、创新力领先的且最受人尊敬的网络安全企业!

  新的十年,我会继续以习总书记4·19重要讲话为指导,始终把守卫中国网络空间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维护中国信息命脉的使命记在心头,对党和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企业负责,对自己负责,增强历史机遇感、责任感、使命感,践行我们的社会责任和主体意识,在关键产品创新上突破,在核心技术上脱颖,为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前景,打造网络空间更安全、更明朗、更健康的百年梦!

  (作者为杭州安恒信息总裁)

标签:网信;互联网;发展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