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外籍货轮撞沉中国渔船致14死5失踪 驾驶员被判刑
2017年08月22日 09:21:31 来源:央广网 杜金明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 杜金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发生在去年5月的“鲁荣渔58398”渔船沉没事故有了最新进展。昨天(21日),马耳他籍货轮“卡塔利娜”号撞沉我国渔船一案,在宁波海事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卡塔利娜”轮二副艾伦·门多萨·塔布雷以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这起导致14人死亡5人失踪的海上交通肇事案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如今终于尘埃落定。这起案件也是我国海事法院判决的第一起刑事案件。

  去年的5月5日下午5点半左右,“卡塔利娜”轮从中国江苏连云港空载驶往印度尼西亚,5月7日凌晨3点34分许,“卡塔利娜”轮正好航行到浙江省象山县沿海南韭山岛东偏北约72海里附近的水域,当时该水域海面起雾,能见度很差,导致“卡塔利娜”轮与正在双拖作业的由董崇强驾驶的“鲁荣渔58398”轮发生碰撞,当时驾驶“卡塔利娜”轮的是二副艾伦·门多萨·塔布雷。事故造成“鲁荣渔58398”轮扣翻、沉没,当时渔船上19人全部落水,其中2人被附近渔船就起,但未能生还,其余17人全部失踪。最终这19人中,确定14人死亡,5人失踪,是一起重大的交通肇事案件。事件发生后,我国派出了强大的搜救力量进行搜救,仅东海舰队就有7搜舰船,对事发地附近将近2000多平方公里的海面进行地毯式搜救,但直到事件发生后的40个小时仍一无所获。根据当时采访掌握情况,导致救援进展缓慢的原因,一是当时海上风浪很大,能见度差,另一原因是事故发生后“卡塔利娜”轮没有及时停下来,仍正常航行。当时救援人员分析,“卡塔利娜”轮并非逃逸,而是没有发现撞到我国渔船。

  事发后,我方人员一边展开救援一边通知涉事外轮立即返回。5月8日中午,“卡塔利娜”轮已经被扣押在宁波北仑,船上20名船员被控制并接受调查,这些船员中一名来自罗马尼亚,一名来自希腊,其余18名全部来自菲律宾。

  今年6月5日,宁波海事法院正式受理这起交通肇事案。法院提供的材料中显示,“卡塔利娜”轮的二副菲律宾人艾伦·门多萨·塔布雷在海面起雾、能见度不良、渔区航行的情况下,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等相关规定,未保持正规瞭望,未能对当时局面和碰撞危险作出充分估计,未使用安全航速行驶,未及早采取有效的避让行为,未采取有效的雾航措施,导致发生这起重大交通事故。经鉴定,“鲁荣渔58398”轮财产损失人民币500多万元。经认定,艾伦驾驶的“卡塔利娜”轮对本起事故负主要责任。

  案发后,被告人艾伦到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海警第二支队投案,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卡塔利娜”轮船舶所有人波尔萨利船运有限公司已经赔偿死亡和失踪人员近亲属共计人民币2245万元。被害人姜文龙、吴德臣等的近亲属出具谅解书对被告人艾伦的犯罪行为表示谅解。

  宁波海事法院认为,被告人艾伦在驾驶船舶过程中,违反海上交通运输管理法规,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情节特别恶劣,应当依法惩处。鉴于艾伦案发后自首,真诚认罪、悔罪,“卡塔利娜”轮船舶所有人积极赔偿被害人近亲属经济损失,部分被害人近亲属对艾伦的犯罪行为表示谅解等,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