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三多书记”许子兵:“许”身薄弱村,甘当勤务“兵”
2018年10月10日 15:17:48 来源:新华社 王俊禄

  新华社杭州10月7日电 题:“三多书记”许子兵:“许”身薄弱村,甘当勤务“兵”

  新华社记者 王俊禄

  暮色之中,彩灯璀璨生辉,山村宛如梦幻。许子兵搬张椅子坐在村口农家乐“九品莲珍”前现场办公,不时起身处理事务。这个国庆假期,村里办起了“四季花海”旅游节,熙熙攘攘的游人在绿树繁花间穿梭。

  神仙居景区山脚下,浙江仙居白塔镇上横街村静卧其间。许子兵是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吃亏多、实干多、点子多”是不少干部群众对他的一致评价。

  “今晚游客起码5000人,村里从小孩到老奶奶都过来帮忙,床位订到了20号以后,忙不过来啊!”许子兵眼睛放光。

  但在几年前,上横街还是典型的“养猪村”,房前屋后都是猪舍,沟渠污水横流,村内蚊蝇乱飞,别说游客,年轻人都不愿回家。在故乡的感召下,许子兵放下云南年收入上百万的超市生意,回到家乡担任村支书。

  “村里实在看不下去了。我本想干几年,修修路改改环境,上了正轨就继续做我的生意,没想到再也下不来了。”许子兵说。从零起步,尝遍村干部的酸甜苦辣,许子兵觉得比做生意累得多,亲戚也说他“亏大了”。

  坐在记者面前,许子兵揉揉布满血丝的双眼,重新抖擞精神,他身上最不缺的就是韧劲。这些年,他带领村民整治环境,开办民宿,将这个零资产薄弱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背靠大景区,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许子兵担任村支书后的第一步,是治理村庄环境。他自己带头,拆掉近200个露天粪坑,把几十年没清理的河道沟渠清理了一遍,再手把手教村民们垃圾分类。

  “见谁家门前有垃圾我不会去说,自己动手捡到垃圾桶内。不超过三次,这家农户就坐不住了。”许子兵说,干部带头实干,群众自然支持。

  村里6000平方米的违建需要拆除,许子兵先带头拆了亲戚家的违建。河道整治、人畜分离,乡村整治的大小事,许子兵都冲在最前面。

  说他“点子多”,是因为村里发展的关键几步,离不开他的“点石成金”。刚担任村支书时,走南闯北见识广的许子兵就提出,应该依托区位优势,建成一个农家乐特色村!

  村里没钱,许子兵大胆拍板:盘活村集体资产,公开拍卖村办公楼,新建办公综合楼。一时间,村民议论纷纷,老父亲直骂许子兵“败家”。但他有自己的考虑:村口新建办公楼用于出租,增加集体收入。果然,综合利用后的办公楼一部分被主题酒店租去,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

  环境好了,游客多了,钱包鼓了,许子兵又在谋划着未来:只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才能让村民从“一时富”,变为“一直富”。在许子兵多方争取下,“四季花海”项目落户上横街村。这个占地百余亩的地块今后将种上各色花卉,不仅四季鲜花盛开,还将设置露营、烧烤等功能区和灯光秀。

  过去,村民王新伟在人前人后没少挖苦许子兵。如今,王新伟办的农家乐年收入至少20万元,比之前种地的收入翻了近三番。“过去不理解书记,觉得他多事,现在知道他带着我们发展致富,好就是好!”王新伟说。(完)

标签:民族精神;奋斗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