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都说是龙井茶!乱象背后是扭曲的品牌管理
2018年10月30日 08:28: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的提高,特别是市场监管加强品牌保护,加强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傍名牌的做法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

  据央视报道,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日公布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很多地方市场上售卖的龙井茶整体质量不容乐观。其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次充好,虚标等级,二是假冒,三是农药残留物超标。这三个方面集中地反映了市场上售卖的龙井茶存在的问题,而由于这些问题已经普遍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严重损害。

  龙井茶是浙江省的特产,有超过一千年的传承史,西湖龙井已经成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作为一种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龙井茶的产地、等级、茶叶形态等都有严格的定义。限于各种客观条件,龙井茶的产量并不大,所以价格相对较高。正因为价格很高,它也成了假冒者的目标,而假冒龙井泛滥于市场,对正宗龙井的商誉造成了严重损害。

  市场出现的这种问题,反映出龙井茶作为知名品牌,其品牌管理出现了扭曲。龙井茶享有极高的市场美誉度,一旦傍上这个品牌,就可以卖高价,因此导致假冒产品泛滥。龙井茶是一种地理标志产品,这就意味着龙井茶的产区只能在浙江。根据国标规定,只有在浙江省北部的西湖产区、越州产区、钱塘产区才出产龙井茶,但是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龙井茶,其所标产地不仅有浙江省南部的一些地区,甚至蔓延到了与浙江相邻的江苏、福建一些地区。其中固然有一些是假冒产品,但也不排除是一些经销商以“联营合作”“贴牌经销”之类的形式出卖品牌,导致品牌认知出现了混乱。

  龙井茶这个品牌不像一些工业产品只能由一个工厂所拥有,而是只要是在产区内所有的茶商,都可以将自己的产品标榜为龙井,这就导致这些地区的茶商不会花大力气保护品牌。对于这种情况的出现,我们固然可以批评个别茶商见利忘义,但将品牌保护的责任全部落到茶商身上,是没有什么效果的,品牌流失对于单个的龙井茶商来说,既不会产生切肤之痛,也无力进行维权。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应该珍视品牌对于地方的荣誉,通过茶商协会等市场中介组织来强化品牌保护,要对以前品牌联营等情况作出摸底调查,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清理,及时中断不符合标准的外地联营,对于一些假冒品牌,则可由协会出面,运用法律武器维权。

  龙井品牌管理出现的扭曲,还反映在茶叶生产制作过程中。一些地方对自身所开发的新产品缺乏品牌意识,习惯于通过傍名牌来占有市场。我国是一个茶叶生产大国,也是一个茶叶消费大国,由于茶叶品质对水土、空气等有很强的依赖性,因此各地的新品种也就有各地独一无二的风味,而傍名牌反而抹杀了这种地方特色,使其他地方的产品失去了市场竞争力。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的提高,特别是市场监管加强品牌保护,加强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傍名牌的做法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因此各地应该致力于让本地生产的新产品提高品牌意识,让富有地方特色的新品牌赢得市场。

  类似龙井茶一样通过历史积累形成商誉的食品类消费品,在我国还有很多,但在今天的市场经济社会上,类似龙井茶这样的问题层出不穷。比如,消费者爱吃的大闸蟹,大都打出了“阳澄湖”的旗号,导致这一品牌的商誉在消费者心目中出现了下降。它们只是一种局限在原产地出品的“小众产品”,但现在消费者不管在什么地方都能轻易买到,其中大多数都是面目不清的。这类产品都存在着品牌管理扭曲的问题。

  地理标志产品是老祖宗留给原产地的财富积累,当地政府和经销商都应该树立现代市场意识,不能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而任其泛滥,最终毁了这种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商誉。当地政府还应该积极采取行动,用行政和法律手段维护好这种独特的地方性市场资源。

  周俊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品牌;龙井茶;假冒伪劣产品;名牌;消费者品牌;市场监管;茶商;商誉;产区;浙江省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