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慷慨赴死戊戌六君子与戊戌变法
2018年11月09日 09:25:19 来源:新华社 李雄鹰

  新华社广州11月9日电(记者 李雄鹰)“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1898年9月28日,谭嗣同、康广仁、林旭、杨深秀、杨锐、刘光第6人在北京菜市口慷慨赴死,史称戊戌六君子。持续103天的戊戌变法宣告失败。

  谭嗣同是六君子中影响最大者,人们对他最深刻的印象是变法失败后,有人劝他逃走,他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

  谭嗣同被捕后,在狱中题壁:“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戊戌诸君子为救亡图存凛然就义,甘愿用自己的鲜血唤醒国人,希望后辈前赴后继、致力于救国图存,表现了爱国志士舍身报国的英雄气概。

  100多年前的那个变革与保守并存的时代,甲午之殇,中日签订《马关条约》,西方列强侵略之下,中国被一块块分割为列强的“势力范围”,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党人寻找救国救民道路。

  1895年,康、梁发起的公车上书失败后,维新派积极进行宣传和组织活动,著书立说,介绍外国变法经验教训,在各地创办了许多报刊、学会、学堂,为变法制造舆论,培养人才。维新变法运动逐渐在全国兴起。

  1897年冬,德国出兵强占胶州湾,激起全国愤慨,维新变法运动迅速高涨。康有为连续上书光绪帝,指出形势迫在眉睫,变法势在必行。1898年1月29日,康有为上《应诏统筹全局折》(第六次上书),请求光绪皇帝厉行变法,指出“能变则全,不变则亡,全变则强,小变仍亡”。康有为的上书受到光绪帝的肯定。

  1898年4月,康有为、梁启超在北京发起成立保国会。6月11日,光绪帝颁布了“明定国是”诏书,变法正式开始,到9月21日慈禧太后发动政变,共103天,史称“百日维新”。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维新派人士寄希望于通过光绪帝倡导学习西方,提倡科学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发展农、工、商业。

  但以慈禧太后为首的顽固派从一开始就百般阻挠变法,准备发动政变,光绪皇帝试图反抗。9月5日,光绪皇帝特别给谭嗣同、刘光第、杨锐、林旭四人以四品卿衔,担任军机章京,加紧推行变法。9月15日,光绪召见杨锐,并授以密诏,要求杨锐与林旭、谭嗣同、刘光第等妥速筹商。9月18日深夜,谭嗣同只身前往袁世凯寓所,劝说袁带兵入京,诛杀顽固派荣禄。袁世凯当面表示对光绪帝“忠诚”报效,同时借口须立即回到天津部署,于20日晚赶回天津,向荣禄告密,同时策划镇压维新派。

  9月21日,慈禧太后发动政变,囚禁光绪帝,重新“训政”,继而大肆捉拿维新派。康有为已于政变前一日离开北京到上海,并在英国人的保护下逃到香港。梁启超则在日本人的掩护下从天津逃亡日本。9月28日,谭嗣同、杨锐、林旭、刘光第、康广仁、杨深秀等六人被杀,时人称之为“六君子”。其他维新派人士和参与新政及倾向变法的官员,或被囚禁,或被罢黜,或被放逐。政变之后,除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前身)被保留下来,其余各种新政措施全被取消。“戊戌变法”宣告失败。

  戊戌变法以悲剧性的失败告终,但是作为一次重要的政治变革,它被永远载入史册。戊戌六君子影响了一批又一批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后来者。(完)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