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GDP增速6.6%,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总体进入中高收入阶段
年报晒出我国经济的定力活力魅力
●我国大陆2018年末总人口接近14亿,其中就业人员超过7亿,人口红利仍然存在]
2019年01月22日 06:14:01 来源:浙江日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

  翻开中国经济“年报”,尽管面临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困难挑战,中国经济用超9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6.6%的经济增速、1361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等指标,交出一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成绩单。

  GDP超90万亿元

  经济总量增强发展信心

  首次突破90万亿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2018年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如此评价。

  复杂严峻形势下,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要理解这份数据的分量,就有必要认识到:这个成绩是在国内资源、环境约束加码,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的背景下取得的;是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抬头、对外开放面临新挑战的艰难情形下取得的;是在全球流动性吃紧、市场供需变数增加的复杂环境下取得的。这个成绩,充分表现出中国经济的定力、活力与魅力。

  内外挑战叠加之下,这份成绩单“成色”不错——

  6.6%的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

  CPI比上年上涨2.1%,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都保持在5%左右,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

  全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挑战重重,成绩来之不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评价说,中国经济在困难和挑战下展现出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极其可贵。

  步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

  仍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90万亿元,按平均汇率折算,经济总量达到13.6万亿美元。根据2018年末中国大陆人口数139538万人计算,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说,这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意味着我国步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按照国际上的标准,高收入国家人均GDP需达到1.2万美元以上,甚至1.5万美元以上。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国家统计局测算,2017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超过4亿人,2018年还会增加。我国虽然总体已经进入中高收入阶段,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仍不平衡。

  “我国人均GDP与发达国家人均四五万美元的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颜色说,一些拉美国家人均GDP也在1万美元左右,但仍处在“中等收入陷阱”中。只有经济持续增长,人均GDP持续达到高收入水平,才能认为是真正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颜色说,我国正处于迈向高收入国家的关键期,经济发展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期,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尤其是推动效率提升和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提升人力资本质量,提高社会流动性,通过开放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真正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人口数量继续增加

  城镇化率接近六成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1日说,截至2018年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13953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0万人。

  宁吉喆当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2018年我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死亡人口993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81‰。

  从年龄构成看,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972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3%;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1.9%。

  从城乡结构看,城镇常住人口8313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790万人;乡村常住人口56401万人,减少1260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9.58%,比上年末提高1.06个百分点。

  城镇新增就业超1300万

  人才红利正在形成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1日介绍,2018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

  我国劳动力资源近9亿人,就业人员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有1.7亿,每年大学毕业生有800多万,仍然具有巨大的人口数量和劳动力大军,人口红利仍然存在。此外,人才红利正在形成,这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综合新华社消息)

标签:中国经济;经济总量;成绩单;收入国家;城镇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