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频频“上热搜”的录取通知书背后还有这样的心意
2019年07月16日 09:2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 陈璐 实习生 付恒

  花样录取通知书背后的设计团队:这是来自大学的第一份心意

  随着录取季到来,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已陆续寄往新生手中。原本只起到通知作用的这封信,却频频因为花样创新“上热搜”。

  清华大学在沿用去年“立体二校门”的基础上对通知书细节进行了优化;东南大学在录取通知书中加入校歌,设计出“会唱歌”的通知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借助C4D设计与3D技术,将剪纸艺术重现于通知书;北京大学古色古香的牌匾录取通知书,寓意“学堂门启,北大常新”;中国科学院大学将中科院自主研发的“龙芯三号”芯片放入通知书,成为“最硬核”通知书;北京林业大学录取通知书以“自然有你”为主题,将4种不同的图案随机寄出……

  每一份录取通知书都包含着高校自己的特色。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多家录取通知书设计团队后发现,创意和实施者基本上都是本校(毕业)的学生,他们希望增加仪式感,这份大学送给新生的第一份心意,将成为新生一辈子的纪念。

  录取通知书有创意也有高科技

  经历了12年寒窗苦读,又经历了紧张的高考和填报志愿,学生和家长对录取通知书都在翘首以盼。从去年开始,不少高校开始尝试在录取通知书上创新。

  清华大学去年就曾因“立体通知书”上了热搜,今年的录取通知书是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设计完成的。录取通知书以清华的代表色紫色为主,打开后通知书仿佛海平面一样,精美立体的“二校门”模型徐徐展开,寓意大学梦想成为现实。据了解,“二校门”为纯手工组装。

  这款录取通知书的设计者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管玉磊,他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花足了心思。例如,二校门立体模型折叠后有一定的厚度,2018版通知书在闭合的情况下可能会由于厚度不均而对外壳产生磨损,因此2019版在原有基础上加上磁铁,减少封面间的缝隙以保护二校门模型,加强了通知书整体的耐久度。同时优化了通知书的外壳,更不容易产生划痕。此外,通知书打开后能展成180度平面,左右两边不再由于受力不均而对二校门模型造成损坏,且单手也能托住。

  “大部分精力花在实现上。”管玉磊称,立体通知书的难题在组装。立体模型借助激光雕刻工艺,由数十个纸艺部件组成,其组装拼插依靠纯手工完成,数千个立体二校门模型要求大量的手工操作,又要保证出品的稳定性。这对于管玉磊和团队是不小的挑战,好在最后解决了。

  东南大学2019版录取通知书由东南臻礼、大礼堂钢笔画、东南手信、录取通知书、新生专属语音祝福五部分组成。与以往相比,新版通知书沿用了经典的“东大蓝”,以及标志性的东南大学大礼堂、历史悠久的四牌楼南门、涌泉池等东大元素;同时还增加了听觉元素,一打开通知书便会响起悠扬的校歌。

  新版录取通知书由东南大学招生办老师和校友共同设计完成。东南大学毕业生、设计团队负责人院伟称,设计团队希望与学校的首次接触能让新生对东大这一学府圣地与创新热土产生深刻的印象,继而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坚定理想和使命,创造自己的故事。

  北航2019版录取通知书也是学校和设计者对新生寄语的载体。新版通知书坚持北航“逐梦蓝天”的特色,同时又借助3D手法重现剪纸艺术,呈现朝气蓬勃、有青春活力的校园面貌。设计者之一卢庆贺谈到,希望新生在大学生活中以通知书为起点,一步步与北航相知相识,传承北航数代人“空天报国”的爱国精神,在蓝色北航乘风破浪、逐梦起航,创造美好未来。

  另一种形式的“遇见”

  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这3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设计背后有很多相似之处:都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由学校师生或与校友组成的设计团队完成。

  清华大学立体录取通知书最初的原型是管玉磊的毕业设计,原型是一张立体贺卡,他的硕士指导老师是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后来他想:“能否将立体设计应用到录取通知书上呢?”他联系到清华大学招生办,在学校对创新创业的支持下,他对原有作品进行了不断改造、优化,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后,最终打造出令人惊艳的立体通知书。

  北航新版录取通知书由学校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在读研究生卢庆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学生陈月设计完成。2019年4月,北航在微信公众号开始征集2019年录取通知书设计活动,这也是两人合作的契机。

  卢庆贺称,最初对比赛结果并没有抱太大期待,只是希望能通过比赛设计的作品体现自己的创意创新。因此,与以往相比,新版通知书在坚持北航“逐梦蓝天”特色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借助3D手法重现剪纸艺术,同时增加新的元素,呈现朝气蓬勃、有青春活力的校园生活。

  北航新版通知书从最初的头脑风暴到设计构思,到样稿、打磨,再在细节上不断进行优化,最终到完成作品,整个过程经历近50天。期间两位设计者还面临期末考试与学术论文的任务,因此设计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时间都非常紧凑。另外,技术上C4D的设计需要对最终的视觉效果进行调试,物理天空的参数,包括角度、强度、曝光度、颗粒度,等等,都需要进行不断的调整。甚至临近截止日期,两位设计者都还熬夜调试渲染效果图,以期达到更好的裸眼3D视觉效果。

  东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唱惊人”,相比之前在形式上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也是它一经发布就引来无数羡慕声音的一大原因。但这样的设计并不是突然产生的想法,而是基于“遇见东南”这一招生主题的成果。

  院伟说:“校歌是贯穿东南大学学子生活甚至未来生活的精神寄托,集体唱校歌是东大人的传统,新生在正式‘看见’东大之前就能先‘听见’东大,是另一种形式的‘遇见’。”同时,校歌的播放通过在通知书中插入光敏音乐芯片完成,成本也并不高,与他们最初的想法和理念有高度的契合。

  校友希望“以旧换新”

  录取通知书对新生来说,是对他们十余年寒窗苦读的肯定、是他们迈入学习生活新阶段的“通行证”;而从学校角度来说,录取通知书不仅是给新生的“见面礼”,还是代表校园底蕴的名片。

  管玉磊谈到,二校门见证并经历了清华大学建校百余年的传奇,承载着学校的悠久历史,将其以立体的形式在通知书中展示,是因为设计者希望通知书除了原本一张纸的形态,还能有更特别的形式,作为准清华大学学子人生重要时刻的纪念凭证,同时也寄托了学校和学长学姐对新生的期望。

  这些充满创新的录取通知书不仅让新生感到惊喜,还让很多人在网络上表达了对各高校录取通知书的羡慕,也有许多已入学、已毕业的学生戏称要“退学重考”,或者要求学校提供“以旧换新”服务。

  这些设计者作为学长学姐,将他们对母校的感情蕴含在录取通知书中。作为经历了录取、又在东南大学生活了多年的学子,院伟在设计过程中结合了曾经在校园社团、学生工作的经验以及毕业后自主创业的心路历程,寄托了对学弟学妹的关怀与殷切期望。

  卢庆贺表示,自己的想法是在创新之上增加一些表达的厚度与新的元素,兼具北航理工科技与人文情怀的特点,为即将进入北航校园的萌新带来一份小小的惊喜与感动。


标签:录取通知书;新生;设计团队;创新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频频“上热搜”的录取通知书背后还有这样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