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柯洁武亦姝随3800余新生清华报到
2019年08月15日 07:55: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雷嘉

  柯洁武亦姝随3800余新生清华报到

  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录取的寒门子弟人数创新高

摄影/记者 郭谦

  清华大学昨天迎来了3800余名“九字班”本科新生,其中包括围棋九段柯洁、“诗词才女”武亦姝、全国高考实考最高分杨晨煜等。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清华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录取的寒门子弟人数都创下新高。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清华共录取内地学生3400余人,国际学生约300人,港澳台学生60余人。内地学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77.3%,文史类考生占比8.9%,艺术类考生占比6.6%,来自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不分文理)占比7.2%。来自西部地区省份的学生约占四分之一强,农村及贫困地区生源占到近两成,少数民族考生占一成,男女生比例略超过2比1。新生中共有4对双胞胎;年龄最小的新生为来自北京十二中的鹿泽宇,尚未满15周岁。

  今年的新生中有不少“名人”,包括围棋七冠王柯洁、“诗词大会”总冠军武亦姝、全国高考实考最高分杨晨煜、北京理科最高分黄子晴、国际数学奥赛满分金牌得主谢柏庭、查分时正在工地搬砖的云南宣威“励志少年”林万东……其中,武亦姝参加清华“领军人才”选拔表现优异获得了降一本线录取的认定,最终以高考613分的好成绩被清华录取。她表示:“清华大学严谨求实的学风一直以来都吸引着我。无论是追逐人生理想,还是过好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严谨求实、行胜于言,从来都是最重要的品质,也是我希望能够一生践行的准则。”

  柯洁被国家体育总局推荐免试入读清华工商管理专业,他昨天上午一出现在新生报到现场就引起了围观,清华校长邱勇院士与他握手叮嘱了一番,他还高高兴兴地应邀和很多清华老生、新生合影。他透露,新生报到前自己一直在努力学习,每天都读书到很晚,“围棋比赛和学习都非常重要,只有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才能追赶上来。来清华后要分配好时间,跟学校积极沟通,希望比赛和学习能够相辅相成。”他还表示可以考虑加入清华大学围棋协会。

  北青报记者从清华招办了解到,今年清华录取的寒门学子数量创新高。清华大学将自2011年首创并实施的“自强计划”升级为“自强行动”,今年共有194人通过该行动获得了30分至60分的降分认定,最终106人成功考入清华;另外,今年通过国家专项计划录取到清华的有273人,比去年增加7人,自国家专项计划实施以来全部超额完成录取计划。


标签:清华;新生;录取;高考;报到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柯洁武亦姝随3800余新生清华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