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工匠馆”是对工匠精神的弘扬和传承
2019年10月15日 20:24:39 来源:金羊网 樊树林

  近日,集中展示上海150余位大国工匠、上海工匠,全国第一个5G信号覆盖的现代展馆——坐落于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一层的“上海工匠馆”,国庆节前正式对外开放。约1750平方米的“上海工匠馆”,讲述了海派工匠的发展历史,展现了百余年来海派工匠的智慧与精湛技艺。馆内开设工匠学堂,邀请了上海工匠走进展馆现场展示技艺、传授技能、弘扬精神,让观展者在兼具可看性、实操性和仪式感的临展区中,亲身体验到“明日工匠”的快乐和自豪,让更多青年职工在这里接受匠心传承的“第一课”。

  厚植工匠精神,才能创造美好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从2016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到电视纪录片《大国工匠》的热播,再到“大国工匠”成了公众耳熟能详的“热词”,都说明新时代制造强国崛起,呼唤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工匠精神。

  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在无数技能工人的努力下,产品品质得到了很大提升,也受到了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而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口、中国核电等,成为一张张让国人引以为傲的“中国名片”,毫无疑问,在这个栉风沐雨的过程中,一大批大国工匠、劳动模范以及他们身上的工匠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匠精神是制造业的灵魂,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更是新时代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必由途径。新闻中所述的,国庆节前正式开放的“上海工匠馆”,面积约1750平方米,就集中展示上海150余位大国工匠、上海工匠,讲述了海派工匠的发展历史,展现了百余年来海派工匠的智慧与精湛技艺。同时,为了更加突出现场体验感和仪式感,馆内开还开设了工匠学堂,邀请了上海工匠走进展馆现场展示技艺、传授技能、弘扬精神,让观展者亲身体验到“明日工匠”的快乐和自豪,让更多青年职工在这里接受匠心传承的“第一课”等,这对于将工匠精神植根于更多的青年职工心中,让他们对工匠精神产生深度的认同具有鲜明的导向意义。

  制造业的竞争就是技能工人的竞争,而工匠精神需要更充足、优质的从业者。无需讳言,此前很长时间,由于受到传统的价值观所左右,“技能工人”一度成了“失败者的乐园”,职业教育吸引不了高素质的人才的尴尬成了不争的事实。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和国家对产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激励机制的健全,这几年一大批的“能工巧匠”脱颖而出,他们非凡的劳动成果在全社会得到了广泛的赞誉和高度的认可,吸引了许多高素质人才加盟到产业技能人才大军,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制造业提升发展、产业升级和经济跨越发展。

  目前,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讲究生活品质,因此提供更加丰富更能满足群众期待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也成为时代的需要,让更多的高素质的青年主动承担起时代的重任,主动从老一辈中接过“大国工匠”的接力棒更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核心命题。

  我国正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需要大批高技能人才,这要求各地政府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深化职业教育改革,通过政策杠杆提高广大产业工人的待遇,给他们一个看得到的未来,为技能人才、产业工人打通社会上升通道,鼓励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提升自己的技艺水平,用执着专注追求完美和极致,催生出更多的“大国工匠”、“世界工匠”。在一个公正有序的社会,永远需要不同的社会分工,但不同职业都是平等的,只要适合人才的培养成长和技能才干的发挥,就是最好的选择。因此,笔者希望更多的人能摒弃以往的传统的观念,适应时代和社会的需求,消除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主动融入制造业大军中来。

  “工匠馆”是对工匠精神的弘扬和传承!用匠心丈量世界,用勤劳的双手和精益求精的追求为国家的制造业发展提供自己的力量,这也许是我们这个火热的时代最需要的品质。

标签:工匠;匠心;上海工匠馆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工匠馆”是对工匠精神的弘扬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