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每一款羽绒服都是当季生产的 每一个电煮锅都成为爆品 每一台缝纫机都会思考
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看工业互联网改变制造业
2019年10月22日 06:24:2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云山 朱银玲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 工业互联网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参加了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又去逛了一圈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杰克控股集团副总裁陈华贵找到了让缝纫机从“会说话”到“会思考”的办法——5G+工业互联网。

  镜像一:网红穿的羽绒服一旦成爆款,5G工厂立马生产

  网红卖衣服的虚拟试衣镜,是商汤科技开发的。在商汤的展厅里,有两面“镜子”,一台可以让你瞬间回到童年,秒变成20年前的样子,另一台使用特效贴纸,可以让你长出猫耳朵,打印成照片。很多女孩子都摆出各种造型,玩得不亦乐乎,但陈华贵盯着的却是女孩穿的衣服。

  “这些秋冬款衣服,都是夏天生产的,一旦成爆款,你加单生产都来不及。”陈华贵告诉记者,现在是个性化、快时尚时代,加之短视频病毒式的快速传播,明星、网红超强的带货能力,让服装市场的机会稍纵即逝。

  但“隔季生产”一直是行业惯例,一件衣服从纺织印染、服饰设计、裁剪缝制、熨烫打包、发货零售,每一个环节都必不可少,这就导致服装行业订单交付周期过长,夏季做冬装、冬季做夏装,是服装行业长期执行的生产节奏。

  玉石有赌石,服装界同样有赌的成分。一家品牌商,一个款式和订单动辄几十万件,一旦卖成爆款就赚,一旦卖不动,只能打折出售。

  “有了5G,经过智能化改造后,5G工厂以需定产,网红负责带货,订单一来,工厂马上就生产,存货率大幅降低。”陈华贵说,服装肯定会从大批量生产到小批量定制,5G让着服装制造形成了“高弹性、快反应”的新生产模式,隔季生产或变成历史。

  镜像二:生产前做大数据评估,电煮锅成了爆品

  在阿里巴巴的展区,很多人围着吃垃圾的“大白”机器人和平头哥芯片看个不停。陈华贵却站在几把吉他面前挪不动脚了。

  原来,这里是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展示区。

  几把吉他是碳兴科技的产品,之前他们都是手工生产,一个工人一天只能生产两三把吉他,但借助阿里云的技术,它可以专注吉他设计,把吉他的订单按生产工序自动分派到供应链上的不同工厂定制开发,协同生产,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效率提升了几十倍。

  “我们的工厂也需要这种不同工厂协同生产,借助云对生产流程全部优化。”陈华贵说,现在菜鸟网络的24小时必达,也借助了AI和大数据,以后的工厂肯定也需要阿里云的助力。

  广东中山的小家电制造商安家乐,以往新品研发、销售预估都是凭经验,有60%的误差风险。这导致有的产品卖光后供不上货,有的产品却卖不出去,成为库存,这让他们一度有放弃办厂的想法。

  去年4月,安家乐与阿里巴巴探讨合作,根据消费者需求对电煮锅做定制化开发,结果安家乐的爆品利润率提升了60%。

  现在安家乐在针对市场做产品研发的时候,首先通过平台大数据提前评估,某种新产品是否具备爆款热卖的潜质,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这样能保证在重大电商营销节点时段不缺货。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昨天表示,工业互联网最后的成果是:“原来只做一个电视机,如今变成一个智能化的电视机。一条普通的高速公路变成智能的高速公路。”要达到这个成果,企业要做三方面的工作:从原来单点的工厂变成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要素的一个融合;利用新技术来提升效率,变成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厂;工业产品怎么做到智能化。

  张建锋表示,阿里云在做1+N平台,其中的1是把数字化技术作为一个技术平台,N是针对不同行业发展多个行业化平台。

  镜像三:边缘计算显威力,缝纫机能缝10针绝不缝11针

  在中国电信的智慧工厂展示中,借助5G的大带宽、高速率特性,AI质检可以比人工检测速度提升2倍以上,精准度更高。“我们的工厂里,以后也需要这块机器人摄像,产品质量也会提高。”陈华贵希望5G时代,工厂里有更多AI员工。

  在华为的数据库展台,陈华贵盯着芯存储和数据库演示目不转睛。“我们现在已经跟华为开始合作,研发5G数据存储。将来5G云计算时代,边缘计算和切片功能,对我们工厂有很大帮助。”陈华贵表示,物联网缝纫机本质上是数据,今年他们发布的杰克包缝机C4+,除了缝纫性能更加稳定以外,还增加了物联网功能,让缝纫机成为“数据收集者”、“成本分析者”、“效能改善者”。

  “以前我们卖完缝纫机就完了,现在我们能远程进行数采集和分析,一条裤子如果缝10针效果最好,我们后台就设定好,8针或11针都做不了。5G时代,工厂的智能化会更进一步,消费者看中一款衣服,可以自己设计一下,然后下单,分布最近的机器接到订单马上开工生产,跟现在的共享汽车抢单一样。”陈华贵说,逛了一圈互联网之光,对他最大的触动就是,5G对工业的改造提升已真实发生,作为一个工业人,唯一不变的就是拥抱改变。


标签:工业互联网;互联网技术;制造业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看工业互联网改变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