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沪苏浙皖《创建长三角全国文明城市群无锡倡议》发布
2019年10月30日 14: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孙权

  长三角全国文明城市(区)文化交流研讨会现场。 孙权 摄

  10月30日,来自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和道德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共同参加了在江苏无锡举行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尚德江南:道德发展与城市文明”分论坛暨长三角全国文明城市(区)文化交流研讨会。会上,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创建长三角全国文明城市群无锡倡议》(下简称《倡议》)正式发布。

  《倡议》明确:要共定目标深化联动共建、共谋思路破解创建难题、共享经验放大成功效应、共办活动提升工作成效。

  在共定目标深化联动共建方面,《倡议》提出,要坚持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以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群为目标,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原则,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城市(区)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加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区)创建工作,带动更多的城市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推动长三角地区全国文明城市(区)创建全覆盖,努力让文明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的突出标识和鲜明气质。

  《创建长三角全国文明城市群无锡倡议》发布。 孙权 摄

  在共谋思路破解创建难题方面,《倡议》提出,要落实长三角协同发展战略规划,积极沟通协调省市际精神文明创建合作重大问题,推进区域共建相关重要事项。在江南文化挖掘传承上加强项目合作,在道德模范礼遇关爱上加强政策联动,在严重失信行为整治上加强联合惩戒,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更加制度化常态化,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贡献更多的长三角方案、长三角智慧。

  在共享经验放大成功效应方面,《倡议》提出,要鼓励文明城市(区)、提名城市(区)之间跨省际深度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借鉴,省级文明办层面帮助牵线搭桥或牵头组织。发挥长三角智慧城市建设先行一步的优势,在文明城市创建智能化上作出探索、加强交流,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促进文明教育、管理和监测水平的提升。

  此外,《倡议》还鼓励区域之间、城市(区)之间因地制宜联办活动,精心打造具有长三角特色、全国影响的活动项目和平台载体。积极开展诸如环太湖生态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大运河文化志愿服务行动等跨省市活动,并在志愿服务制度化方面推动积分互认、联合褒奖激励。对长三角“一市三省”市民文明行为引导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形成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工作合力。

  “如果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铸就的是城市的‘筋骨’,那么道德建设塑造的则是城市的‘灵魂’。德性始于教化,道德品质的形成、道德风尚的培育,离不开道德教育引导。”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表示,今天的长三角地区与历史上的江南有着诸多交集。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以“尚德江南:道德发展与城市文明”为主题进行研讨,深入挖掘江南文化所蕴含的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人文精神,共同谋划新时代长三角地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推动一市三省在更高起点和更深层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交流合作,促进公民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据悉,近年来,上海市扎实推进市民修身行动,江苏省着力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浙江省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八大行动”,安徽省大力实施“好人成名人”工程,有力推动了长三角文明城市建设。目前,长三角地区文明城市密度最高,有48个全国文明城市(区)、59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区),已成为有显示度和感受度的文明之地。

标签:文明城市;长三角;江南;安徽省;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沪苏浙皖《创建长三角全国文明城市群无锡倡议》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