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爱国主义教育,新时代的热搜关键词
2019年11月12日 10:49:08 来源:人民网

  从饭圈女孩出征香港开始,表情包、应援物品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兴表现,由此掀起了一阵爱国主义浪潮。打卡国庆阅兵、《我和我的祖国》,仪式、电影、歌曲各种载体的表现形式使得爱国主义教育达到了高潮。十一热潮褪去,爱国主义难道仅仅是在小长假的一次集中教育吗?

  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其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对此,爱国主义不应该是一场短暂的集中教育,而是应该成为热搜关键词。如何在新时代让爱国主义教育成为热搜关键词,这值得我们思考。

  培根铸魂是爱国主义教育最重要的基础。爱国主义教育最重要的底色是在于培根铸魂,大力加强国民教育,将爱国主义情怀根治于中华儿女心中。面对全球化、多元化、开放化和信息化的时代背景,爱国主义教育也应该利用新的媒介、加入新的内容,展现新的风采。强国APP使爱国教育可以随时随地展开;饭圈女孩又用热词热搜、表情包口号为“阿中哥哥”应援,让爱国主义教育接地气,符合年轻人的潮流。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不仅仅是学习理论、参观教育基地,更多的是将爱国主义变成一种主流文化,不受时间、空间、地域限制展开。然而,在信息爆炸的当下,爱国主义教育仍要注意理性,防止狭隘的爱国主义势力抬头。

  实干担当是爱国主义教育最给力的表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在爱国主义教育的背景下,我们要将理论落实到实践生活中,有担当能实干是检验爱国主义教育成效的一个衡量标准。对于我们青年一代来说,要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筚路蓝缕、胼手胝足,击水中流、开拓进取,秣马厉兵、砥砺前行。特别是基层干部,要调动青年干部的主观能动性,落实“真想干”、“真能干”,让基层干部“干”字当头。通过实干,建立起我们民族的自信,为我们的祖国在国际舞台上“撑腰”。

  民族复兴是爱国主义教育最实际的落脚。爱国主义教育托举民族复兴梦想,在发展新中国的实践中,在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征途中,我们要有信仰、有希望,相信我们的祖国必将走向繁荣富强。正如近平总书记的豪迈宣示:“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标签:爱国主义;新时代;国庆阅兵;我的祖国;小长假 责任编辑:余金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爱国主义教育,新时代的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