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双11如何交出更亮眼“绿色成绩单”
2019年11月16日 14:55: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特约评论员

  相关部门亟需完善制度设计,建立健全绿色包装成本分摊机制。上游商家应适当降价让利,物流快递行业需承担一部分,消费者承担一小部分,政府可以像补贴新能源汽车那样,对物流快递企业予以适当补贴。推行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上游商家、快递企业、政府和消费者都是受益者,各方合理分摊成本当是题中之义。

  今年“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各大电商纷纷盘点自己的订单量、成交额,再创新高的成绩单令各方欣喜。而同时晒出的“绿色成绩单”也让人眼前一亮:今年“双11”期间,菜鸟电子面单帮助全行业减少50多亿张纸,智能装箱算法平均减少15%的包材使用,快递公司每天投入超过800万个环保集包袋,全国2000多所大学积极推行纸箱回收,仅天津师范大学菜鸟驿站一天就回收6000多个快递纸箱。

  上述“绿色成绩单”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广大消费者及社会各界积极践行和普遍参与。目前已有2000多万人次通过淘宝App成为“双11绿色合伙人”,承诺加入绿色行动,如果每人回收利用一个快递纸箱,可以累计减少84万吨碳排放。11月20日,菜鸟将联合圆通、中通、申通等快递企业发起“全国纸箱回收日”,在北京、上海等城市部分社区设立集中回收点,倡议“一人回收一纸箱”,激发更多人参与绿色收货、收获绿色。

  电商平台、快递企业和消费者积极参与“绿色双11”行动,针对的是快递耗材垃圾泛滥之弊。据中华环保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生产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2018年我国共消耗快递包装材料941.2万吨,存在较大的资源负担和环境压力。

  “绿色双11”行动蔚然成风,“双11”绿色成绩单让人刮目相看,然而,快递包装绿色化目前仍以企业自律和社会倡导为主,缺少相关激励性和强制性政策。有关部门应加快制定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制定完善快递包装材料及规格的国家标准,引导建立包装材料全面回收和循环使用体系,鼓励、支持电商平台、快递企业全力推行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

  物流快递企业利润率不高,需要较高的业务量以维持运转,使用环保包装会增加经营成本,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据介绍,一个不可降解塑料袋成本为8分钱,一个可降解塑料袋成本是前者的四五倍,成本高低一目了然。相关部门亟需完善制度设计,建立健全绿色包装成本分摊机制,以调动各方使用环保包装的积极性。比如,上游商家适当降价让利,物流快递行业承担一部分,消费者承担一小部分,政府像补贴新能源汽车那样,对物流快递企业予以适当补贴。推行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上游商家、快递企业、政府和消费者都是受益者,各方合理分摊成本当是题中之义。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等2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其中就“加快绿色物流发展”提出多项政策措施,包括以绿色物流为突破口,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绿色供应链,使用绿色包材,推广循环包装,减少过度包装和二次包装,推行实施货物包装和物流器具绿色化、减量化等。国家邮政局今年推动实施“9571工程”,即到2019年底,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70%、在1万个邮政快递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有关政府职能部门正在积极履职,可望在“绿色快递行动”中发挥重要的主导统筹作用。

  企业、政府、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各负其责并形成合力,推动绿色物流高质量发展,推动快递耗材绿色化、减量化,“双11”购物节一定能交出一份更精彩、更亮眼的“绿色成绩单”。

标签:物流;消费;双11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双11如何交出更亮眼“绿色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