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东方时评丨手机靓号转网需要明规则
2019年11月16日 15:29:15 来源:东方网 徐刚

  三大运营商即将于11月底在全国推行“携号转网”服务。试运行期间,曾备受争议的手机“靓号(吉祥号)”,这一次又遇携号转网争议。手机尾号“0000”的河北联通用户赵伟(化名)反映,他在申请办理携号转网业务时,因该号码使用合约期至“2050年”,按照联通要求需支付违约金才能携号转网。(据11月14日澎湃新闻)

  携号转网打通了运营商之间的壁垒,方便了手机用户,可以说是惠民之举。与此同时,携号转网让有限的手机号码资源得以充分利用,节约了通信资源。与大环境相比,手机靓号转网难问题似乎微不足道,但却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理论上讲,既然携号转网政策已经确定,那手机靓号也是手机号,就应该符合携号转网的业务范围,三大运营商就应该给予办理。然而基于经济利益的考量,对靓号转网,运营商往往并不感冒,甚至于有抵触心理。因此,手机靓号转网时运营商要求支付违约金或者设置年限门槛都很正常。

  对于靓号用户来说,手机转网有使用习惯的考虑,但更多的是希望能通过转网来降低话费。很显然,对于用户的小九九运营商实际上心知肚明。从某种意义上讲,手机靓号用户转网其实是与原运营商的一次博弈。究竟谁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取决于利益的考量。换个一角度来说,这些手机靓号在购买时用户实际上已经与运营商建立了一种合同关系,尽管这种高资费、长期间的套餐有不合理之处,但只要双方意思表示真实,合同还是合法有效的。靓号手机用户携号转网,实际上是构成了合同的违约,运营商要求支付违约金也符合商业习惯。

  客观而言,手机靓号存在一定的炒作和投机因素。而运营商动辄10几年,甚至于终身使用协议也并不完全符合法律的要求。手机靓号转网对于新入网运营商实际上没有什么太大影响,但对于原运营商无疑是一种损失。为确保利益最大化,很可能形成三大运营商统一对手机靓号设置门槛,尽量减少靓号转网。很显然,这与携号转网的初衷背道而驰。

  究竟何为靓号,靓号究竟该如何转网?新制定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并没有明确规定。而三大通信运营商对于“靓号转网”的要求,对消费者来说尚未明确。因此,对于靓号转网,需要及时制定相关规则,既要防止运营商垄断行为,又要保护用户携号转网的权益,在运营商的利益和消费者权益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

标签:运营商;携号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东方时评丨手机靓号转网需要明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