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有何看点?谜底今天揭晓
2019年11月19日 16:00:5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梁

  上海、浙江和江苏交界处,一块充满着江南水韵的热土上,正在开启新的发展征程。

  11月19日,位于上海青浦区的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举行新闻通气会,正式公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本端记者从新闻通气会现场获悉,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一体化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总体方案》明确了一体化示范区范围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以下简称“两区一县”),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含水域面积约350平方公里)。

  未来,一体化示范区会建成什么样子,有何特别看点?来听听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是怎么说的。

  看点1:初心和使命

  一体化示范区的初心就是生态绿色和一体化发展。

  一方面,生态绿色是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另一方面,一体化发展是示范区建设的天然使命和追求。

  使命就是实现“两个率先”: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探索示范新路。即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率先探索区域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制度创新。

  看点2:两核、两轴和三组团

  从区域发展布局来上,一体化示范区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空间,把生态保护放在优先位置,不搞集中连片式开发,打造“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集约型”的空间格局,形成“两核、两轴、三组团”的功能布局。

  “两核”即环淀山湖区域和虹桥区域。环淀山湖区域作为创新绿核,打造生态、创新、人文融合发展的中心区域。虹桥区域作为动力核,大力提升商务服务能力,聚焦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增强服务长三角、联通国际的重要功能。

  “两轴”即沿沪渝高速和通苏嘉高速的两条创新功能轴,重点围绕科技创新,集聚国内外创新要素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生态友好型创新产业集群。

  “三组团”即以青浦新城、吴江城区、嘉善新城等节点为支撑的城市功能组团,推动形成层次丰富、功能互补的多中心发展格局。

  看点3:以水为脉,蓝绿空间不低于75%

  选择青浦区金泽镇、朱家角镇,吴江区黎里镇,嘉善县西塘镇、姚庄镇作为一体化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面积约660平方公里,着力构建“十字走廊引领、空间复合渗透、人文创新融合、立体网络支撑”的功能布局,严格控制开发强度,蓝绿空间占比不低于75%,规划建设用地不超过现有总规模。

  十字走廊引领,重点是以水为脉,保护水生态、提升水品质、做好水文章,打造绿色人文和创新功能两条走廊。南北向人文走廊,以湖荡水系资源为依托,串联金泽、西塘古镇,形成绿色人文纽带。东西向创新走廊,以西岑科创中心、汾湖高新区和高铁科创新城等为发展组团,形成蓝色创新珠链。

  空间复合渗透,围绕朱家角、金泽、黎里、西塘、姚庄等小镇,塑造若干高品质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空间,体现城镇空间、乡村空间、生态空间、创新空间的复合发展和融合渗透。

  人文创新融合,依托古镇群落和风貌区组团,融入创新创意基因,构建更富魅力、彰显特色的江南水乡文化景观风貌。

  立体网络支撑,构建以蓝网、绿网、交通网、信息网为支撑的空间网络。以蓝色网络彰显江南水乡河网湖荡密布特色,以绿色网络锚固开发边界,以多模式交通网络带动城镇和功能区发展,以高速泛在的信息网络促进智慧高效发展。

  看点4: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总体方案》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优先位置,坚持绿色发展、集约节约发展,加快探索生态友好型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为长三角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路径和提供示范。

  一体化示范区通过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构建优美和谐的生态空间、建设著名文化生态湖区来打造生态价值新高地。

  其中,建设著名文化生态湖区中提出以淀山湖等湖泊为关键节点完善区域水利发展布局,提升淀山湖、元荡、汾湖沿线生态品质,贯通环湖岸线,打造一体化的环湖生态景观廊道和慢行交通系统。到2025年,先行启动区骨干绿道达到200公里以上,一体化示范区骨干绿道达到500公里以上。推动湖区水乡古镇文化休闲和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形成文化休闲生态战略新空间。

  看点5:一体化示范区的制度创新

  聚焦规划管理、生态保护、土地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公共服务、公共信用等方面,建立有效管用的一体化发展新机制,为长三角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

  《总体方案》明确了一体化示范区的八个方面的制度创新:探索建立统一编制、联合报批、共同实施的规划管理体制;探索统一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探索跨区域统筹土地指标、盘活空间资源的土地管理机制;探索项目跨区域一体化管理服务机制;探索促进各类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的制度安排;探索跨区域投入共担、利益共享的财税分享管理制度;探索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政策;建立统一的公共信用管理制度。

标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责任编辑:余金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有何看点?谜底今天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