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李子柒为何打动老外
2019年12月11日 04:39: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 酿酱油、做宣纸、磨胭脂……还亲手烹制各种各样的美食,短视频博主“李子柒”爆红于外网,粉丝量甚至超过了一些大V。最近,她在国内的关注度也持续高涨,微博上“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输出”的话题被推上热搜。

  李子柒到底有多火?李子柒在某海外视频平台上的粉丝数超过700万。这抵得上一些世界级媒体的粉丝。李子柒的视频展示的不过是酿酱油、蒸窝头、晒粉条、吊柿饼等中国乡村生活的日常。但正是这平常的一幕幕,引来外国粉丝的大量点赞:“这简直像是在看国家地理+迪士尼+厨神当道!”“她正在教我们,我们不了解的中国”……

  显而易见,这些充满东方韵味和田园意象的视频,一方面满足了世界对中国的好奇,另一方面,网友们也深深感受到李子柒对于家乡、对于土地、对于劳动、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这种热爱并没有刻意张扬,却饱含在一招一式、举手投足之中。外国粉丝的热捧,正是对这种美好的共情。

  高楼林立、灯火辉煌当然是中国的现代化景象,山清水秀鸡鸣犬吠的田园风情也是属于中国的另一种美。李子柒大大方方的展示,不仅让世界更深入了解中国,也引发更多城市人对生活本质的思索。

  讲述好中国故事,不仅需要宏大叙事、大场面、大制作,也需要李子柒这样清新动人、润物无声的小视角、小切口。从普通人的生活着手,展现出中国人的勤奋、聪慧以及有趣好看的传统文化,并且取得了很多专业机构达不到的效果,这当然是一种值得鼓励的正向文化输出。

标签:短视频博主;美食;热搜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李子柒为何打动老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