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四川姑娘山中生活走红海外,李子柒为什么这样红?
2019年12月11日 10:49:0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闻背景

  这几天,知名视频博主李子柒,因在国外社交媒体坐拥735万粉丝,拥有超高人气和关注度,引发关注。

  有人认为她的视频展示了田园牧歌式的理想化农村生活,是润物细无声地宣传,“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讲好了中国故事。”也有人质疑李子柒的视频总在中国农村的旧式耕作生活上打转转,是展示中国的“落后”。针对“李子柒”现象是否是“文化输出”,引发舆论热议。

  议事厅·各抒己见

  【央视新闻: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讲好了中国故事】李子柒的视频,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她只是默默地在那里干着农活,偶尔地跟奶奶说几句四川方言,但全世界各地的人,却开始了解“有趣好看”的中国传统文化,并纷纷夸赞中国人的勤奋、聪慧,进而开始喜欢中国人,喜欢这个国家。不得不说,李子柒是个奇迹,一颗平常心做出了国际文化传播的奇迹。(知非)

  【人民日报:文化走出去,期待更多“李子柒”】那些试图让一个视频博主来承担“文化输出”重任的声音,听起来不仅有点苛责,也不现实。把博大精深而复杂多样的中国故事讲好,需要尊重传播规律、用符合现代人接受的方式进行。迫切需要发挥多种力量,实现多点开花、多路进发,也迫切需要更多打动人心的优质作品,让传统文化借助新兴传播手段焕发光彩、赢得世界掌声。采菊煮豆话桑麻,田园风光有人夸。文化创新手段多,输出不妨多开花。(桂从路)

1.gif

  【半月谈:不要乱扣“落后”的帽子!文化交流应更自信】传统农耕文明算是中国的“落后”一面吗?显然不是。它缓慢悠长的生活方式对现代人也有一种减压和启发的效果。对于中国的农耕文明,我们应抱有温情的善意,对于视频博主用唯美方式展示中国的农耕文明,我们也应多一些宽容和自信。对于能够“走出去”的正能量中国博主,我们应带着自信乐观其成,这恐怕才是“强起来”的中国应有的格局和气度。(王新亚)

  【中国青年报:别急着否定李子柒也别匆忙定义农耕生活】不同于套路稿,不同于场景宏大的宣传片,这种理想生活的呈现更容易被现代人所接受。如何重新认识真正的当代中国农村,在新时代需要新的答案。乡村的原生态之美,动人心魄,雨后山林、农耕日常、酿酒品茗,是视频,也是现实。我们可以重新发现乡土中国的美好,也可以自信地对外展示中国农村的形象。所以,别急着否定李子柒的文化输出,也别匆忙定义中国农耕生活的落后。(范娜娜)

2.webp

  【光明日报:李子柒火到国外,怎么做到的?】李子柒走红网络,让缫丝、竹编、酿酒等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入大众视野,甚至吸引了许多外国友人的关注,这是一个全媒体时代非遗文化传承与传播的生动案例。文化传播常常暗合“无心恰恰用,用心恰恰无”的规律,李子柒来自民间,她的作品记录的是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但却恰恰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精神,而这正是能够与世界对话的重要价值。

  【人民网:文化传播需要更多李子柒】文化传播不能只考虑“我有什么”,还要考虑“他对什么感兴趣”。文化传播既要以我为主,也要对受众有深入理解。如果只是把“我的内容”做简单单向传播往往不会产生良好效果。李子柒视频所展现的是中国人生活中真实的存在,能够吸引对这样的文化和生活样态缺少了解人们的强烈兴趣,这显然不是刻意的扭曲与迎合,也没有流于粗俗和低级,而是注重传播的题材吸引力。(张颐武)

4.webp

  【文汇报:她的田园牧歌为何一次次长在了受众兴奋点上?】“李子柒们”的视频从完成度与专业性上看,质量在短视频中属于上乘,有的甚至不输成熟的工业化纪录片。视频中充满了数天及数季度的跟拍,大量延时拍摄则被运用于展现时节变化之美,此外还有滤镜调色、微距特写,不同场景的中远景切换等技术运用。对于海外市场而言,这种带有神秘感,新鲜感,揭秘东方文化属性,且只需通过画面便可理解的内容,本就长在受众的“兴奋点”上。(张祯希)

  【遇言不止:李子柒,中国的地气儿才是征服世界的利器】李子柒上传到国外视频网站的视频《过年的小零食》,迄今已经播放4000万次。留言近3000条,且大多为英文撰写,赞誉之声溢出屏幕。以一己之力展示出东方女性美好的一面,农耕文化美好的一面,那么多留言都在说因为李子柒的视频而爱上了中国。这不是正向的文化输出是什么?(遇言姐)

  【沸腾:她是一个“生活镜像”而非“文化英雄”】外国的网友通过李子柒造茶、造纸、搞活字印刷、织造蚕丝被等,惊讶地发现在一个人身上,竟然可以拥有如此强大的生活能力和不凡的生活追求。中国网友认为她实现了同龄人所没法拥有的梦想,不用长途跋涉穿越城市打卡上班,没有老板的指令与同事之间的压力,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的随心所欲……直到被赋予“文化输出”的符号之前,李子柒都还是一名把自己经营得很好的视频博主,而非一位“文化英雄”。(韩浩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李子柒走红无关“文化输出”,好好欣赏生活之美】李子柒的视频是大众文化传播的一部分。它能让外界产生兴趣,让人喜欢看、看得懂,就有利于破除外界对我们的刻板印象,让人了解到我们的年轻人在干什么,中国人的消费观是什么样的。若有千千万万这样的创作者,能够不流俗而又真实地记录自己的美好生活,能够让外界广泛而又准确地听到我们的声音,就有利于扶正外界的看法,达至“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5.gif

  【为你写一个故事:李子柒怎么就不是文化输出了?】热爱隐居的孟浩然选择了这种生活,擅长写农村生活的范成大热爱这种生活,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子向往这种生活。这本来就是一个能引起全世界共鸣的话题,而这种展示,恰恰可以帮助西方普通人,从他们媒体对中国的抹黑中清醒过来,认识到中国不是洪水猛兽,中国人有着高洁的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历史,甚至可以吸引外国人来中国旅游,学习中国文化,一来可以帮中国创收,二来也能消除许多不必要的误解。(雷斯林)

  【澎湃新闻:李子柒,真的就只是李子柒】这场争论很无聊,辩论双方是在玩白马非马的文字游戏。大家对文化输出的定义不一样,所以李子柒一会儿是一会儿不是。李子柒或李子柒团队并没有说要代表谁,也没有要搞什么课题,外人何必多此一举呢?李子柒的岁月静好未必尽然真实,但有一点,她的梦想不妨碍他人的梦想。把太多东西强加到这个女子身上,不管站在哪边都已经输了。(西坡)

640.gif

  【三联生活周刊:李子柒的田园牧歌可以复制吗?】李子柒的视频,诱人之处就在于镜头所呈现的景与物的反差。这是一个完全为外界搭建的,适合观看的取景地,美好而温暖,通过网络传播,全球的流量供养,最大化了农家小院的价值。隔着一片屏幕,我被圈粉了,可我知道,屏幕里的生活或许并不那么十全十美。除了直播带货和视频观赏的价值,我看到过如此多的回乡创业者,一旦他们回到了农业种植或者乡镇企业的路数,就很难走得远。(邢海洋)

  【狐狸罐头: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输出?精致农村不会遮蔽真实中国】在何为“真实的中国”这个命题上,争论从未停过。李子柒用她的行动表明,一般人理解的荒凉、无聊、贫瘠的农村生活,只要用心建设仍可以滋润心灵,并且向外界释放出审美的感人气息。有没有“伊甸园”不是问题的关键,重要的是能不能在生活中接近美,建造稳固的审美。李子柒没有遮蔽真实的中国,反而映衬着真实的勃勃生机。(令狐卿)

  【新民晚报:倘若我们的文化输出,都能做成“李子柒”】通过互联网放大赋能,自然是当代传播的要义所在。我们未必都要扛起“文化输出”的大旗,但李子柒的成功起码告诉我们,真诚地展示我们的美食、文化、历史,进而通过这些美好吸引别人来关注、了解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或许相比僵硬的说教和滔滔不绝地自我吹嘘,要管用得多。(孙佳音)

640 (1).gif


标签:李子染;文化输出;网红博主;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四川姑娘山中生活走红海外,李子柒为什么这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