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内首部简体横排《陈寅恪合集》出版
2020年03月27日 04:40: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QQ截图20200327043957.jpg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记者 沈听雨)近日,译林出版社全新推出《陈寅恪合集》系列。值此陈寅恪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逝世五十周年之际,以纪念这位中国现代集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诗人于一身的杰出人物。

  本次推出的合集计九种十册,分为“史集”和“别集”两套。“史集”包括《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唐代政治史述论稿》《元白诗笺证稿》《金明馆丛稿初编》《金明馆丛稿二编》《讲义集》六种五册,别集包括《柳如是别传(上中下)》《寒柳堂集》《诗存》三种五册。2020年3月先期推出《柳如是别传》《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唐代政治史述论稿》和《元白诗笺证稿》四种,2020年6月将推出《寒柳堂集》《金明馆丛稿初编》《金明馆丛稿二编》《讲义集》,2021年2月前推出《诗存》。

  这是国内第一部简体横排版陈寅恪文集。由于陈寅恪在生前曾要求自己的著作必须以繁体竖排的形式出版,此后出版界一直遵循此意不出简体字版作品。2020年,陈寅恪逝世已过50周年,其作品著作权权利保护期终止,进入了公有领域。而译林出版社精心选编的简体横排版《陈寅恪合集》,也是为了让更多读者接近陈寅恪,阅读其著,体悟其思,为广大青年文史爱好者、院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便利、明晰的版本。

  译林出版社诚邀专业古籍编校团队悉心勘对,在不改变陈集原貌的前提下,对繁体字、异体字,除陈氏征引文献中的人名、地名、古籍名中的及转为简体字后意义发生改变的之外,均改用通行正字。梳理陈集繁复的体例,更正底本中的舛误。依据2011年12月发布的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对底本的原标点做了必要的调整和补充,尤其是考籍核典,解决了困扰读者多年的陈集无书名号问题。

  同时,《陈寅恪合集》由屡获“世界最美图书”殊荣的知名设计师朱赢椿操刀装帧,以“经纬”概念为原则定义陈寅恪。全套书为精装,“别集”封面为粉色,纪念先生“晚年颂红妆”之意,饰以烫金经线,彰显先生的学人风范;“史集”封面为绿色,饰以烫金纬线,侧重展现先生的学术创见。

  可以说,新版《陈寅恪合集》最大程度改善了阅读体验,希望把陈氏博大精深的思想传递给更多读者。

  陈寅恪被视为中国文化托命之人,其著述博大精深,开创了敦煌学等多个领域的治学研究,可谓意义重大,为研究历史必读的经典。

  上世纪80年代初,陈寅恪著作在他身后十年得以结集出版,成为新一代历史学人的必读之书;90年代,随着人文精神大讨论的展开,陈寅恪的文化意义引发了更大范围读书人的瞩目。1995年12月,陆键东所著 《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由北京三联书店出版,后成为畅销书。自此,学院派教授陈寅恪由学界推入民间,并成为话题。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青年学者武黎嵩指出,“在21世纪初,陈寅恪先生作为一个文化符号,走进了公共视域,形成了一股热潮,谈他的家世、学术、诗文,成为能够介入文化圈子的一种基本素养,陈寅恪研究显然也超越了学术和学术史的范畴。”

  据悉,此次简体横排《陈寅恪合集》也使得数字化普及阅读成为可能。随着译林版《陈寅恪合集》问世,陈寅恪著述将首次拥有经过严格审校、正式发行的电子书。《陈寅恪合集》(第一辑)电子版也将于4月陆续在各大平台上线。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内首部简体横排《陈寅恪合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