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大伯早上锻炼晚上送医院抢救 医生:“冷面杀手”又来了
2020年03月27日 09:57:47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宋黎胜

  “叫你清晨多穿件衣服,戒烟戒酒,就是不听,差点送了老命,长点记性吧!”26日一早,年过七旬的老吴在家人絮絮叨叨的“教训”下走出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病房,踏上归程。

  三月以来,杭州天气忽冷忽热,早晚温差大。“急性心肌梗死发病与气温剧烈变化有密切关系。”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利宏告诉记者,近一周已有10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被收治入院。他提醒,近期气温变化大,接下来还有冷空气,市民尤其是有基础疾病者千万要做好防范。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剧烈胸痛来袭

  他们突发心肌梗死险丧命

  老吴体型较胖,有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但仍然雷打不动地每天抽烟喝酒。不过,老吴很注重身体锻炼,坚持每天行走1万步。

  5天前的清晨,老吴像往常一样去散步,因为已经入春,他穿得比较单薄。没想到在途中突然感到胸部疼痛,休息20分钟后胸痛缓解,老吴也就没当回事。午饭后,胸痛再度袭来,此次经久难息,老吴在家人陪同下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急性ST段抬高型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紧急处理后老吴被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进一步治疗。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车贤达主任医师为他做了紧急冠脉造影,结果提示三支冠状动脉都有病变,其中前降支近段90%狭窄。车贤达立刻在前降支植入2枚药物涂层支架,术后患者病情稳定,无胸痛再发。转危为安后老吴表示,出院后坚决戒烟戒酒,继续锻炼身体。

  无独有偶,一位80岁的老太太也因胸痛被送入医院,最终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

  “这位老人太‘淡定’了,最佳治疗窗口逐渐远去,所幸还是救过来了。”心血管内科郑浩主任医师介绍,老太太平素身体不错,无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史,一周前开始出现胸痛不适,多次发作但几分钟后都能自行缓解。老太太以为是胃病发作,便熟门熟路自己服用胃药,一直没有去医院就诊。

  大约入院前3小时,胸痛来势汹汹,程度较前明显加重,老太太痛得大汗淋漓,同时浑身无力……心电图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当地医院将她转至浙江省人民医院治疗。老太太植入药物涂层支架,目前仍在心内科重病室住院观察。

  手术中

  正值急性心肌梗死高发期

  这些预警信号别忽视

  王利宏主任介绍, 每年3~4月是急性心肌梗死高发期,这个季节冷空气活动频繁,寒冷刺激可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体循环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增加冠脉粥样斑块破裂的风险;寒冷也可以诱发冠状动脉痉挛,使冠状动脉血流减少,心肌梗死便发生了。

  “天气预报显示这周末有一股冷空气来临,届时将出现大幅降温,广大冠心病患者需特别小心。”王利宏主任建议,首先要注意保暖,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防寒保暖,以预防心绞痛、急性心梗等病的发生。其次,别放松相关疾病治疗,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血症等患者,按医嘱服药,做到服药定时定量,切不可中途随意停药。

  “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晨练不要起得太早,最好是气温回升再开始晨练比较适宜。同时要选择合适的活动项目,如散步,打太极拳等,做到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要保持平和心态,注意控制情绪,避免情绪过于激动和精神紧张。”

  王利宏主任提醒,有半数以上心梗病人因为发病后没能及时送达医院抢救而失去生命。因此要重视急性心肌梗死前的预警信号,及时就医,“大部分的急性心梗病人在发病前一两天或更长时间有早期预警信号,包括疲乏、胸闷、心绞痛频发、呼吸困难,并伴有恶心、呕吐、大汗等。出现这些信号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而言时间就是心肌,就是生命。”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伯早上锻炼晚上送医院抢救 医生:“冷面杀手”又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