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武汉一线青年志愿者:“我见过她的高光时刻,也愿意与她共渡难关”
2020年04月10日 16:44:0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导读:“武汉军运会时,我就是一名志愿者,我曾见证过她的高光时刻。如今,我愿意陪她共渡难关。”

  《中国好青年》“青春战疫”特别节目 第2集:我叫志愿者

  21岁的程世雄是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7级运动训练专业本科生,他是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当家乡的疫情暴发,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隔离点的志愿者工作,管理、协调、发放后勤物资。

  志愿者工作是辛苦的。

  有一次,他们3个志愿者要把15吨矿泉水搬进仓库。在大家都累得不行的时候,50多名消防官兵前来增援,帮他们一起把1460箱矿泉水放置好。

  “我们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很渺小,但是全国上下都在帮忙。我们武汉的年轻人更应该挺身而出,保卫自己的家乡。”程世雄感慨道。

  志愿者工作是琐碎的。

  一旦有新的疑似患者送来,他们就需要协调好床位,把生活用品、床上用品分发给他们。大到每一个的被子、床垫、枕头等等,小到每个人的牙膏、牙刷、肥皂,几十种生活用品都要这几个志愿者及时地配备。

  每天为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发放医用防疫物资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程世雄要求,凡是自己经手的每一个物资、每一个记录都不能出错。

  “只有我们后勤做到了万无一失,冲锋在前的工作人员、医护人,他们才有坚强的后盾,我们是他们的第一道防护闸。”程世雄说。

  志愿者工作更是有意义的。

  “母亲去年查出了膀胱癌,她一开始反对我参加隔离点志愿者,毕竟这里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不确定的风险。但正因如此,我才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健康和亲情的可贵。”程世雄坚定说道:“这次疫情给许多家庭都带来了巨大的伤害,我盼望着送来隔离点所有患者都能早日康复,健健康康地早点和他们的家人团聚。”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隔离点2月8日起承担疑似发热病人隔离,3月8日起接受康复居民隔离观察。累计留观1962名患者,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22天。3月28日下午,最后一名留观居民期满回家,隔离点休舱,累计投入使用50天。

  医院、社区、道路、交通枢纽……一批批志愿者进入每一个有防疫需求的“阵地”,疫情排查、快递跑腿、防疫宣传……疫情以来的日日夜夜,居民们最为熟悉的背影就是这些志愿者。据统计,截至3月5日,各省(区、市)团委总共预招募志愿者170.4万人,上岗志愿者137.1万人。其中,90后志愿者58.2万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28号早上最后一批患者康复出院的时候,看着他们满脸的笑容,我就觉得我们所有的辛苦和坚守都是值得的。”

  疫情虽然凶险,但大家都站出来,尽自己所能,坚守好岗位,我相信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能战胜!

  ——程世雄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武汉一线青年志愿者:“我见过她的高光时刻,也愿意与她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