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今日谷雨 春尽夏至 正是万物生长好时节
2020年04月19日 09:51:2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春天总是有点“皮”。从春寒料峭动辄“翻脸”到闷热难耐,有时只消两三日工夫。等到要翻出短袖衣服时,才惊觉谷雨来临,春天已接近尾声。

  《淮南子》记载,谷雨的由来与仓颉有关。传说,当时天下遭受灾荒,仓颉造字感动上天,就下了一场特殊的“雨”,落下数不清的谷米粮食,后人就称这一天为“谷雨”。

  谷雨,顾名思义,“雨生百谷”,降雨播种之时。这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它的到来也意味着春尽夏至,天气愈加暖和,万物生长不息。

  中国古人将谷雨分为三候,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为戴任降于桑。白居易在《春日闲居三首》中写道:“是时三月半,花落庭芜绿。舍上晨鸠鸣,窗间春睡足。”其中的“鸠鸣”,便是谷雨时节的重要物候。

  此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雨水滋润。这也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谷”并不单单指谷子这一种庄稼,而是农作物的总称。

  古时中国,在这一时节有“走谷雨”的风俗——青年妇女走村串亲,或到野外走走,寓意与自然相融合,强身健体。

  谷雨后气温升高,病虫害进入高繁衍期,为减轻病虫害对作物及人的伤害,农家一边进田灭虫,一边张贴谷雨贴,进行驱凶纳吉的祈祷。此为禁杀五毒。

  “雨前椿芽嫩无比,雨后椿芽生木体。”在北方,人们在谷雨时节喜食香椿。谷雨前后,香椿上市,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是时下最时令的金贵菜肴,故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

  这段时间,桑树上的桑葚也成熟了。俗话说:“清明至,桑叶绿;谷雨时,桑葚紫”。桑葚,又名桑果、桑枣,营养价值极高,尤其适合谷雨时节食用。

  “谷雨谷雨,采茶对雨”,南方有谷雨摘茶习俗。谷雨茶,就是这一时节采制的春茶。谷雨前采摘的茶细嫩清香,色泽翠绿。

  在轻雾如烟的茶丛中,撷得半筐鲜嫩的春山野茶,试想在草棚下、陋室里品一杯佳茗,看窗外暮春美景,意境将何其闲适呢。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日谷雨 春尽夏至 正是万物生长好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