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夫妻携手并肩在 “疫”线
2020年06月01日 20:11:05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新闻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6月1日电(刘璐)“令梅啊,我给你买了个防护面罩在桌子上,别忘了今天上岗带上,你那是进站第一道防线,工作时千万注意防护!”

  “嗯,你也在意点儿!我给你兜里放了袋金嗓子喉宝,没事你就含片,你们外勤活重,又得组织旅客分批出站,还得为国外旅客登记,也有很大的风险!”

  一早,绥芬河站客运车间的客运员迟令梅,便与自己的爱人,同时还是本班组外勤值班员的刘凤斌互道关心后,便匆忙奔向各自的岗位。

  “您好,请将面部对准镜头,配合测温工作,谢谢!”迟令梅正耐心的引导旅客如何测温进站。

  三月份,绥芬河口岸被国家指定为旅俄中国公民唯一入境口岸,口岸站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关键时期,绥芬河站在进站口处引进热成像测温设备,每名进站旅客的体温,都可以被迅速准确的测量,一旦高于37.3℃,迟令梅就会第一时间告知值班员,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她说这个岗位容不得自己的半点疏忽,她必须守住口岸站的第一道大门!

  在红外测温设备未安装前的日子,测温工作都是需要迟令梅这样的客运职工手持测温枪来完成的,一次体温检测需要抬手两次,每班都需要接触大量的进站旅客,一个班次下来胳膊都累的酸疼。她们也经常会遇到,旅客进站测手腕温度不准或温度异常的情况,这个时候他们就会改测额头或脖子,直到测出体温为止。有的时旅客不耐烦,被训斥也是常事。但也会遇到一些暖心的事情,一次,有个大爷往她的手上塞了两个N95口罩,并叮嘱她注意保护自己,迟令梅深为自己的工作得到理解支持而感到值得,更加努力热情的测温、引导、帮助服务进出站的旅客!

  自疫情发生以来,绥芬河站已发现两次进站旅客体温异常情况,而且都是发生在迟令梅的当班时间,她丝毫不敢疏忽,立即通知当班值班员,与市医院驻绥芬河站驻勤人员联系后,陪同值班员将体温异常的旅客安排在车站临时隔离点,进行了解观察,虽然两次结果都是普通感冒发烧,但迟令梅对自己的工作丝毫不敢大意,她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性!

  “下车的旅客请主动保持个人安全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排队按批次出站,出站时请进行扫码测温,感谢您的配合!”只见动车门打开的瞬间,外勤值班员刘凤斌手拿扩音器就开始叮嘱引导旅客了。他说,虽然我们每天面对众多的旅客,但是我们丝毫没有畏惧,相反,我们要让旅客感觉到我们口岸站在疫情防控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让旅客从口岸站乘车出行,感到安全放心。

  在疫情防控时期,旅客出站也必须排队扫码、测温,出站时间也随之延长,面对旅客烦躁的情绪,刘凤斌总是热情引导,耐心服务,不厌其烦的一遍遍为旅客解释测温的重要性,换回来的是大家的理解和积极的配合。

  疫情期间,他们夫妻同心战疫情,守“疫”线,一个坚守在进站口迎送旅客安全出行,另一个坚守在站台引导旅客安全出站。虽然二人在同一个班组,但二人有时忙的一天说不上一句话,他们说最浪漫的事情,就是晚上下班时,两个人在回家的路上,闲聊几句一天遇到的感人的事儿!如今他们又多了一个身份,不仅是亲人、爱人,还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夫妻携手并肩在 “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