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张光宇与《大闹天宫》 一个独特美术家的一生
2020年06月28日 05:38:5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雯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 1961年版的动画电影《大闹天宫》,几乎人尽皆知。但是,美猴王等经典角色的造型由张光宇(1900—1965)的漫画而来,最近这些年才为大众所知。

  张光宇,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现代中国装饰艺术的奠基者之一,江苏无锡人。他早年在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广告部画月份牌年画。后与他人创办东方美术印刷公司、时代图书公司,编辑出版《上海漫画》、《时代漫画》、《独立漫画》等杂志。

  2020年,张光宇诞辰120周年,他的故事和他的作品,值得被更多人了解。

  最近,一套四册的《张光宇小集》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与世纪文景共同推出。

  这套“小书”源自于五年前张光宇研究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唐薇和丈夫黄大刚历经十余年整理编撰的《张光宇集》。在此基础上,唐薇和黄大刚夫妇又整理出《张光宇小集》。

  今天的人们,再次将目光投向这位美术家,往往会被他营造出的炫目“天宫”所笼罩,但是,读他的一生,看到的则是他从人间一步步地走来。

  在《张光宇小集》中,张光宇的儿子张大羽,回顾了父亲作为“一个独特的美术家”的一生。张光宇的童年、求学经历、为人从艺的立场,纤毫毕现。

  张光宇留下的诸多作品中,人们往往各有所爱。但是,在画家黄苗子的眼中,《民间情歌》是张光宇早期的杰出之作——“用纯净柔韧的线条,十分简洁的画面,表现江南村镇生活的特殊气氛”。

  在四册书中,《民间情歌》是最为厚实的一本。其中很多作品,画面上是中国物件,却结合了西洋的风格,这种画风被称为“毕加索加城隍庙”。

  在编者唐薇看来,这些画作的意境之外,“一个客观大世界的存在,却长期地、潜在地左右、丰富、影响着他的情感和创作”。因为,上世纪20年代,一些学者热心收集、研究民间歌谣,使年轻的张光宇对民间美术的兴趣爱好,在这时得到升华。由此,他步入《民间情歌》的创作。

  抗战期间,张光宇不断辗转香港、重庆、桂林等地避难,同时也着手主编《抗日画报》,参加抗日救亡工作。

  在从桂林逃难至重庆的颠沛之途中,他完成了《西游漫记》。这部作品以《西游记》中的唐僧师徒四人为主角,以章回的形式,直指当时的社会现实。比如,“纸币国”“无条件投降”……画面与文本中的关键词,背后都是社会现象与历史进程。

  1945年日本投降后,《西游漫记》在重庆举办画展,大受欢迎。1946年,张光宇终于回到上海,本想再次展出《西游漫记》,却迫于不断加强的政治压力取消了画展。直到十年后,《西游漫记》才再次面世于新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展览。

  1947年,张光宇带着《西游漫记》的画稿再次来到香港,在大中华电影制片厂担任美术部主任。工作之余,他念念不忘将《西游漫记》拍成动画,只是迫于各种条件限制,并未完成。

  一直到上世纪50年代末,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计划拍摄《大闹天宫》,顺理成章地找到了张光宇进行美术设计,才算圆了张光宇半个梦。

  尽管《大闹天宫》并不等同于《西游漫记》,但它给了张光宇一个机会,达到另一座艺术高峰。

  《大闹天宫》分为上下两集制作,分别完成于1961年和1964年。下集拍摄完成后由于种种原因,影片的全本没能够公映。直到1978年,全本的《大闹天宫》才终于得以公映。

  据不完全统计,这部影片除了在国内多次放映外,还曾向44个国家和地区输出、发行和放映,并获得多项国际大奖。

  张光宇的为人与创作,影响了很多人,包括黄苗子、张仃、廖冰兄、叶浅予、丁聪等。

  丁聪的一篇回忆文章,收入《张光宇小集》中,他提到一个张光宇酷爱书籍的细节——

  他家里“书满为患”,太太曾有怨言。一次他忍不住买了一套书抱家去,谎说是向我借的,时间一长,他太太就怀疑了,说“你从来借人东西总是要及时归还的,这些书放在家里怎么这样久?”

  ……

  我中学毕业后,没进过专科学校,张光宇对我来说,就是一所学校。我从中不仅学到了艺术技巧,陶冶了审美情操,还懂得不少做人的道理。

  《张光宇小集》

  唐薇、黄大刚 编

  上海人民出版社|世纪文景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张光宇与《大闹天宫》 一个独特美术家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