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它做对了什么
2020年06月28日 05:43:5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宗城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 当秦昊扮演的张东升皮笑肉不笑地出现在镜头前,把岳父母推下悬崖时,《隐秘的角落》作为剧集就成功了一半。

  只有12集,开场仅仅用了两分钟就吊足观众胃口。《隐秘的角落》豆瓣评分一度达到9分,这是今年国产剧最高的分数,也是目前为止,市场口碑最好的一部国产悬疑片。要说这部剧做对了什么,无非两点:不注水、不欺负观众智商。

  《隐秘的角落》改编自作家紫金陈的《坏小孩》,这部剧是爱奇艺“迷雾剧场”的重磅戏,也是秦昊自《无证之罪》后,和紫金陈小说的又一次结缘。

  《坏小孩》的剧情可以用一句小说里的话概括:成年人眼里,孩子永远是简单的,他们根本想象不到孩子也有诡计多端,哪怕他们自己也曾是小孩。

  紫金陈在小说“楔子”里写道:

  “结婚第四年,徐静有了外遇,并向张东升提出离婚。作为上门女婿入赘的张东升,婚前有过财产公证,一旦离婚,几乎是净身出户。左思右想之后,他决定做几件事改变这个结局。筹划了近一年后,他假意带岳父母旅游,在市郊的山上,突然将两人推下山崖摔死。这本是他精心设计的完美的犯罪开场白,谁知,这一幕却被三个在远处玩耍的小孩,无意中用相机的摄像功能拍了下来。更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三个小孩,一点都不善良。”

  《隐秘的角落》延续了原著阴冷、危险的格调,叙事凌厉直接,人物游走在善恶边缘,无论是秦昊饰演的少年宫临时代课老师张东升,还是“坏小孩”三人组,都不是脸谱化的正面人物,但也不能用坏人符号简单定义。

  紫金陈写过很多高智商犯罪小说,给予读者反转的刺激,比如《长夜难明》(在迷雾剧场里,被改编为《沉默的真相》),但在《隐秘的角落》中,凶手一开始就被揭穿,犯罪过程也原原本本展现在观众面前,这部剧拘泥的并不是超乎常人的智力犯罪,而是通过目击者与凶手的周旋,一页一页掀开人性的多面。

  该剧选择了皆大欢喜的结局:三个小孩朱朝阳、严良和普普都没死,凶手张东升被击毙,主角们都获得新生,警察老陈也安然无恙。但是在第一个结局背后,编剧又精心安排了另一个结局,这个结局没有明说,但处处埋了伏笔。

  剧中,张东升提到笛卡尔与公主的故事,有一个童话的版本,也有一个现实的版本。张东升说完第一个版本后,突然微笑说,还有第二个版本,笛卡尔遭遇了背叛。

  当童话版本以张东升之死、少年获救结束,另一个版本却在告诉观众,“坏小孩”三人组中的普普和严良死了,主角团最后活下来的只有朱朝阳,而所谓的第一个结局,只是他精心编造的童话。

  《隐秘的角落》并非没有差评,对它最大的质疑是情节缺乏逻辑。公允地说,该剧没有到毫无瑕疵的水平,豆瓣评分也有一定虚高,但它的水平强于大部分国产剧。

  这部剧的突出在于氛围营造、音效运用,以及它有灵气的镜头切换,而叙事逻辑是减分项。相比于原著,我的看法是它胜过原著。

  对比作品,比的不只是剧情,紫金陈的原著小说在逻辑上更充分,叙事想象力更大,但不可回避,原著的人物塑造太平白了,完全是作者的工具人,在文笔上也普普通通,是纯粹依靠剧情的悬疑爽文。相比之下,剧版的人物塑造更饱满,比如朱朝阳的母亲,拍出了她被生活折磨、懊悔自己又对孩子有控制欲的状态,是一个有层次的人物。而原著里,她只是推动叙事的工具。原著对三个小孩的塑造,虽然是有极端案例可以佐证,但通读下来,作者依然是把三个小孩当成了工具。

  当然,不可回避,剧里仍有逻辑缺陷,比如三个小孩接触那么频繁,朱朝阳母亲却迟迟不知;比如秦昊扮演的张东升,看起来老谋深算,却被三个小孩玩得团团转。

  对于这部剧,不妨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它至少说明了一件事,不注水、好好拍,让有才华的人在他该有的位置上,国产剧能收获春天。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它做对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