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宝藏爷爷,靠“玩”木头火到国外了!
2020年08月03日 17:52:46 来源:央视新闻

鲁班凳

手摇式泡泡机

会走路的小猪佩奇

  这些孩子们梦寐以求的小玩具

都出自老木匠“阿木爷爷”之手

他在照看孙子之余

让榫卯技艺大放异彩

成了网友口中“别人家的爷爷”

63岁老木匠精通榫卯工艺

一双巧手造出精妙物件

  一身蓝布衫,手持工字锯,穿梭在山间小路上,凭借一双巧手,造出很多新奇玩意儿,他就是前段时间火遍海外的63岁老木匠——王德文。

1273.png

  虽然在网上红了一把,但王德文始终觉得自己还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他13岁当学徒,19岁出师,6年间一门心思学手艺。从做个小家具到搭架建房,王德文渐渐可以靠这门手艺养家糊口了。

  王德文:

  到19岁时,一般的活基本上都学会了,算一个木工了。但是有很多技术,还不是完全会,还是干到老学到老。

  几十年过去,王德文从小木匠变成了老木匠。2017年,他从山东老家来到广西梧州跟着儿子一起生活,帮忙照看孙子。

  闲不住的王德文用自己的手艺,给孙子造出了竹蜻蜓、会走路的小猪佩奇、手摇式泡泡机、水车磨坊等有趣的小玩具,成了网友口中的“别人家的爷爷”。

  如今,王德文不用再靠做木匠活来养家,但他一直没有放弃钻研木工技艺。去年,王德文用42根榫卯棱、4根榫卯柱、1个榫卯基座,外加27道锁环环相扣,做成一件精妙的缩小版世博会中国馆。

  王德文与榫卯结构打了半辈子交道。在他看来,用榫卯结构做出来的家具结实耐用,后期方便维修。但同时,这也对木工的要求很高,选料、画线、造榫、凿卯,这些工序一样都马虎不得。

  一块纸皮撕出鲁班凳模型

  父子创作木工短视频火到国外

  王德文的好手艺能让大家欣赏到,多亏了他的儿子王保成。王保成是一名短视频创作者,他此前做的视频一直平平淡淡,直到把父亲的木工创作录成视频后,在网上获赞无数。

1274.jpeg

△阿木爷爷在海外粉丝破百万

1275.png

1276.jpeg

  王保成一开始选择拍摄木工短视频,是因为父亲制作鲁班凳的过程深深吸引了他。

  当时王德文用纸箱撕出了一个简单的鲁班凳的模型,弄清结构后就跟王保成说没问题可以做了。他用一块木板,造出一体成型的折叠式木凳,展开为凳子,合上又变回一块木板,开凿出来的结构部件既是榫,也是卯。

  这让王保成感觉特别新奇,一块木头不用拆开,凿、锯、钻,掰合之间就成了一张凳子。在制作成视频发布到网上后,播放量当天就突破了100万。之后王保成就开始不断拍摄父亲做木工的视频。

  传统和创新紧紧“扣”在一起

  视频的爆红,让父子俩坚定了信心,他们希望通过短视频,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榫卯工艺,把这种博大精深的技艺传承下去。

  镜头外,王保成是拍视频的摄像师,而在镜头中,他成了跟父亲学艺的小学徒,从小耳濡目染的王保成,也掌握了一些榫卯工艺。他有意识地融合一些现代元素,比如苹果锁就是传统思维和现代思维的结合。

1277.png

  王德文:是干到老学到老,永远学不完的,我们要想把这个事情干好,使我们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

  这些凝结着前人智慧的技艺像榫卯一样,把我们现代的生活和传统记忆,牢牢“扣”在了一起。像王德文这样的好手艺不应该只能在博物馆里看见,它应该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让我们在生活中欣赏美,追求美 ,享受美。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宝藏爷爷,靠“玩”木头火到国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