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广西打造北部湾图书馆联盟 实现一卡借遍六城
2020年11月24日 11:34: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傅琦恩 沈庆 何柏霖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立全国首个跨行政区域的图书馆联盟共同体——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覆盖北海、南宁、玉林、防城港、钦州、崇左6市。读者手持联盟内任何一馆的借书证,即可在任一联盟城市的图书馆或读书驿站异地借还图书,实现了“一卡借遍六城”。

  张琳苹是广西玉林市一所中学的老师,主要负责学校的图书管理工作。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到南宁、防城港等城市,与同行进行工作交流。近两年来,张琳苹了解到在广西区内的南宁、玉林、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等六个城市,可以用自己的借书卡借遍以上六个城市图书馆的书籍,而且还可以本地借、异地还,十分方便。

  玉林市民 张琳苹:今年我出差到南宁市的时候,我在南宁市图书馆看见了一本书,刚好我写论文我需要到,可是我又不可能刚借了马上还。我就把这本书带回了玉林,我可以在玉林市图书馆还,那这样就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让张琳苹感到如此受益的“一卡借遍六个城市”,是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四大创新服务之一。

  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北海市申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于2018年4月批准立项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这个项目整合了北部湾经济区北海、南宁、玉林、钦州、防城港、崇左等六个城市的公共图书馆资源,构建了功能齐全的区域性公共图书馆服务共同体,实现区域同城化。

  除了“一卡借遍六个城市”的便捷服务之外,首批“高铁读书驿站”也开始在北部湾图书馆联盟城市的高铁站候车厅或高铁集散中心试点建设,目前,已在钦州、南宁启用。旅客可凭借支付宝蚂蚁信用积分自助免押金办理借书证,或验证身份证、交付押金办理,整个自助办理过程只需不到1分钟。

  广西铁路旅游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周俊松:目前,广西铁路部门已在南宁东、钦州东开设图书驿站,北海、防城港北、平果等高铁站的图书驿站也正在规划建设当中。高铁读书驿站充分发挥车站旅客密集优势,构建图书通借通还平台,打造广西“高铁读书驿站”互联互通网络,让旅途有书相伴,时光充满书香,让(旅途)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促进全民阅读的开展和城市间文化交流融合,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投入力度,在崇左火车站开设图书驿站,满足边境地区旅客的阅读需求。

  据悉,2019年,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在文献通借通还、联合编目、数据资源共享、推广阅读活动、开展人才培训等方面实现了协同合作,互通有无。旨在通过整合北部湾经济区6市公共图书馆的资源,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北部湾”模式。一年多来,联盟已拥有49个图书馆分馆,27个城市书房等新型城市阅读空间,402个图书流通点,六城共四百万册图书整合一体。

  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 熊健厚: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联盟项目目的是在整合北部湾经济区的公共图书馆资源,全面提升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效能,实现北部湾经济区的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标准化、同城化、一体化发展,探索同城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北部湾模式,为广西的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为我国区域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

  据统计,联盟各馆2019年完成图书通借通还37519册次,2020年截止到11月19日完成24513册次。

标签: 责任编辑:孙璐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广西打造北部湾图书馆联盟 实现一卡借遍六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