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高铁吸烟骂民警,不止缺德更违法
2021年01月09日 14:32:44 来源:红网 记者 梁国江

  近日,一女子在高铁列车上,多次躲进厕所抽烟,乘务员多次劝阻无效后,民警赶到现场处理。该女子态度十分嚣张:“我坐高铁经常抽烟啊,处理我不知道对你有什么好处?你又不是派出所,你这么缺德对你有什么好处吗?别人抽个烟怎么了?”最终,该女子被警方处以罚款500元的处罚。

  不难看出,该女子要么揣着明白装糊涂,要么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缺德,明明是自己做了缺德事,却无半点羞愧之心,面对民警时还能如此“理直气壮”,不免让人觉得又可气又可怜。

  不能在公共场所吸烟,连三岁小孩子都明白的道理,不管她是糊涂也好,无知者无畏也罢,做了错事不知悔改,还如此高调嚣张,是可忍,孰不可忍。一个成年女子在社会上行走,要是真的不知道什么叫缺德,确实够可悲的。

  该女子在高铁车厢吸烟的行为,已经犯了三宗“罪”:一是损害公众健康;二是危害高铁安全运行;三是触犯国家法律。

  损害公众健康,大家都好理解,高铁车厢乃公共密闭场所,一人吸烟,全车厢的旅客都要被动吸二手烟,二手烟危害更大,路人皆知。

  危害高铁安全运行,这点可能有些人不明白。高铁属于高速交通工具,为了保证高铁运行安全,餐车、厕所等重点区域,都安装有故障传感器和烟雾传感器,一旦有人吸烟,烟雾达到一定浓度,就会引发高速行驶的降速,甚至紧急停车,可见,在高铁上吸烟是件很危险的行为。

  目前,不仅是该女子,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在高铁列车上吸烟是件小事,存有侥幸心理。实际上这是违法行为,根据2014年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 》,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被列为禁止实施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之一。

  该女子无知者无畏,被罚款五百,此事迅速在网络上“蹿红”,其实也是一件“好事”——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现身说法,给大家上了一堂公德教育与普法课。

标签:高铁;厕所抽烟;乘务员 责任编辑:张筱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铁吸烟骂民警,不止缺德更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