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农村防控涉风俗习惯需引导减少聚集
2021年01月14日 08:40:20 来源:新京报

  北京加强农村疫情防控,补足防疫短板;各区村镇均采取封闭管理

  农村防控涉风俗习惯需引导减少聚集

image.png

  1月12日,通州区张家湾皇木厂村,村口有专人负责对进村的人员测量体温。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河北疫情在农村聚集性暴发,暴露了农村防疫的薄弱环节。

  受河北疫情影响,近日,北京加强了农村疫情防控。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人口相对固定,是防控的有利之处。但村民在防控依从性方面相对较弱,生活和风俗习惯也和城市居民有较大不同。

  如何提高村民的防疫意识?出现发热病人,基层医疗机构如何处置?春节将至,在疫情防控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农村要补足哪些防疫短板?

  追问1

  农村防疫采取哪些措施?

  各村仅保留一个出入口,24小时值守

  疫情防控方面,各区村镇均采取封闭管理,各村仅保留一个出入口,24小时值守。村口设自动测温系统,严格管控人员和车辆出入。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重点人员居家隔离,由相关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提供日常生活保障服务。

  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也在有序推进。昌平区卫健委主任蒋玮告诉记者,昌平、顺义两区相邻,为防控发生在顺义农村地区的聚集性疫情蔓延,昌平已经对区内十余个村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进村卡口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同时加强村内人员摸排和管控。定期对村内公共区域和共用设施进行消毒。

  新冠疫苗接种方面,昌平区已设置28个接种点以及13个临时接种点,截至1月11日,已完成接种超70000人,80%以上的九类重点人群接种了疫苗,没有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其中,殡葬、养老、交通三类重点人群在昌平区占比极高,已经全部完成接种。

  密云区西田各庄镇安全管理科专职安全员郭永刚介绍,西田各庄镇响应区级防控部署,对辖区内工业企业进行排查,重点检查企业的门岗设置、员工的体温检测、劳保发放,包括外来人员的防控,重点追根溯源,尤其对西田各庄镇的冷库、冷冻食品进行检查。

  门头沟区潭柘寺镇增强了技防水平,在村、社区、镇文化中心入口设置了18台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在值守岗亭,配备空调、饮水机、档案柜等,改善值守人员的工作环境,目前9个村及潭柘新区8个院落的值守岗亭建设已全部完成。

  延庆要求社区村“数床板”,各单位、各行业“数板凳”,用好各类机关企事业大院人员排查机制,重点加强对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的排查力度。同时,聚焦河北省疫情输入风险,将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纳入排查范围,落实人员管理管控措施。

  怀柔区有针对性地加强农贸市场、超市、民俗民宿、餐饮单位、小诊所、小药店等农村风险点排查,目前已排查685个场所,并对11个人口倒挂村进行摸底,实施核酸检测。

  平谷区建立“平蓟三兴”(平谷、蓟州、三河、兴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预防性防控。同时,持续对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等外环境进行监测,对市场主体进行监督检查。

  河北疫情发生后,房山沿市界各村安排人员24小时巡防,劝阻绕过检查站的进京人员;对9个进京检查站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追问2

  如何防止发热病人“脱管”?

  村卫生室和小诊所要充分发挥哨点和探头作用

  密云区卫健委医政医管科副科长霍志新表示,19个街道和乡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发热哨点,但村卫生室和小诊所也要充分发挥哨点和探头作用,防止发热病人“脱管”。

  密云小型医疗机构在入口等显著的位置张贴就医提示,告知群众有发热情况要到就近发热门诊,也就是密云区医院和区中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加强预检分诊,一旦病人没看到就医提示,进入小型医疗机构,要进行四个查验,即测体温、查看健康码、了解流行病学史、症状监测。

  霍志新介绍,农村小药店对购买发热咳嗽药品的群众进行实名登记,区市场监管局将信息收集后会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接,并对购买的消费者进行随访,了解其症状、流行病学史、接触史等。对可疑度比较高的人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上门进行复核,如果不能排除,也会进行闭环转运到定点医院筛查。一旦发现有特殊情况的病人将进行闭环管理。

  他说,小型医疗机构管理重点还是要强化“不许接诊发热病人”“不许对发热病人售药、输液”。同时,他们要向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症状监测等情况。

  追问3

  农村防疫与城市有哪些不同?

  涉及生活习惯和风俗习惯的问题

  霍志新说,城区人员流动比较快,包括各区各省的来访者,农村地区人口相对固定,村卫生室服务本地村民,大家都非常熟悉,这是农村防控的有利之处。

  但另一方面,村民在防控要求依从性方面相对较弱,涉及生活习惯和风俗习惯的问题。“比如拿石家庄疫情举例,村里有个红白喜事经常聚会,所以需要加强宣传引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减少聚集。”

  蒋玮也表示,农村社会有自身的特点,重视乡亲乡缘,容易产生聚集、走亲串友等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更应该减少聚集,防止过多的交流带来病毒侵入。同时,提升防疫意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给病毒传播的途径。

  追问4

  基层哨点如何加强防疫能力?

  加强对村医务人员的培训,让他们具备甄别的能力

  作为农村疫情防控的基层哨点和发现疫情的最前端,昌平全区有100余个村医务室,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管。蒋玮表示,多年发展过程中,的确已经出现村医年纪过大、人才流失的情况,日常通过城区的医生到村里巡诊的方式来弥补短板和空白。近期发生在农村地区的疫情提醒,村医务室需要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既包括提升接诊、处置、规范操作和应急能力,也包括弥补硬件设备、设施的缺口等。在应急能力建设方面,要提升对传染性疾病的监测、预警和报告的能力,发挥更灵敏的哨点作用。

  他还表示,村医整体水平不高、人才流失等是制约村医务室能力提升的关键问题。“人们有时会说,如果医生对传染病的认识不足、灵敏不够,那还不如把这关了,不然里面有一个感染者就有传播一屋子人的风险”。蒋玮表示,需要加强对村医务人员的培训,让他们具备甄别的能力,明确知道什么需要上报。

  目前,密云区村卫生室和卫生站基本覆盖327个行政村,“个别很小的没有覆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会定期去巡诊。目前,最重要的是发挥区级培训,加强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把疫情防控网织密织牢。”霍志新说。

标签: 责任编辑:杨烁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农村防控涉风俗习惯需引导减少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