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两会走笔 | 小“道具”里有大乾坤
2021年01月25日 17:48:3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李攀

  省政协委员、浙大一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带了一只口罩

  有个颇有意思的话题是:今年省两会,省政协委员都带了什么?也许你会说,肯定都是提案了。其实,他们带的东西都与提案紧密相关,又远远比提案更为丰富多元。比如,在委员通道上,有的委员带了一双筷子,还带了一只口罩;在背包里,有的委员带了一本电视剧,有的委员带了胡柚、黄精……这些报道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强烈兴趣。有网友评价说:委员们真有心!

  这些带来的东西虽然各有不同,但都和委员们的生活和工作经历有关,和委员们各自关注的议题有关。比如,一双筷子表达的是委员使用公筷、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的呼吁;一只口罩上签有13位战疫工作者的大名,见证的是专家医疗组同心抗疫的不懈努力。可见,委员们除了早就做好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提案,还做了足够的准备工作,以充分利用好履职这个平台,展现自己的风采,发出自己的声音。

  提案见诸于文字,是抽象的、浓缩的,但委员们准备的物品都是具体可感的存在。在不少普通人看来,政协委员履职距离自己比较遥远,提案难免有些看不懂,但这一件件物品很生活化、很大众化、很亲民化,在不知不觉间就拉近了委员们与网友们的心理距离。一件件物品背后的故事,让大家明白了一些道理,了解到当前的一些工作。所以说,这一件件物品搭建起了与民沟通互动的桥梁和通道,既让大家看到了他们履职的一丝不苟和十分用心,也让大家更好理解到他们所关心的内容,吸引每个人去注意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

  除了带物品,还有故事、例子、经验、成绩、想法、决心,不一而足、干货十足。委员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把智慧和想法既装在脑袋里,也展现在表达上、手头上,尽可能把有意义的内容变得有意思,把正能量的话题在网上化作大流量。他们带来的是创意也是诚意,是责任也是担当,是外在的好形象也是内在的好风气。他们的这种努力,令人感动和赞叹。这既展现出委员们积极履职的良好状态,也折射出省两会既端庄肃穆也不失生动活泼。

  回应群众利益诉求的热点重点、正视改革发展的痛点难点,委员们肩负着群众期盼,理应用积极履职来回应民生和社会关切。乐见委员们创新表达、积极履职,把过去一年干得怎么样讲得更有趣,把自己关心什么讲得更自如,把老百姓的期待讲得更透彻,在网上网下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干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好样子。

标签: 责任编辑:杨烁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两会走笔 | 小“道具”里有大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