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新年开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如何发力?
2021年02月20日 15:05:06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杨欢

  牛年伊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奋蹄”前行,各项建设加速推进。走进示范区执委会大楼,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作战图”,十分醒目。“一张作战图,汇聚八方力。”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告诉记者,这是示范区2021年重点项目示意图。新一年示范区建设怎么干?一目了然。

  图说:示范区2021年重点项目示意图。示范区执委会供图

  干什么?推进57项重点工作、65个重大项目

  据悉,2021年,示范区建设将聚焦“编制形成水乡客厅城市设计和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研究提出水乡客厅开发建设、共建共享机制”等57项重点工作,重点安排“上海民办兰生复旦学校青浦分校、元荡岸线生态治理及岸线贯通工程(二期)”等65个重大项目。

  具体来看,65个重点项目分为九大类,除了省际道路互联互通建设、水生态治理修复、信息基础设施等“新基建”建设外,在产业创新、医疗、教育等方面均有亮点。创新产业方面,在前期的青浦华为研发中心之外,网易上海国际文创科技园、美的上海全球创新中心、阿里巴巴长三角智能计算数据基地项目等都将有序推进。老百姓最为关注的公共医疗和高端教育方面,青浦、吴江、嘉善都将建设一批三甲综合性医院。上海、苏州、浙江的高端教育资源也将在示范区合作建设一批学校,包括苏州华锐双语学校一期、上海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等。

  目前,上海民办兰生复旦学校青浦分校教学楼正紧锣密鼓建设中,今年9月开学将投入使用;元荡岸线治理将延伸到青浦大观园和吴江乡村振兴村落,快速推进约13公里,预计二期项目下个月正式实施。

  怎么干?一张蓝图、一套制度、一个标准

  蓝图绘就好,究竟怎么干?张忠伟给出了答案:一张蓝图、一套制度、一个标准。今年,示范区将探索率先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率先从项目协同走向一体化制度创新。

  “我们要做拓荒牛。示范区能够示范什么?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已经有了初步答案。” 张忠伟表示,一体化制度创新是示范区建设的核心使命,2021年,示范区执委会将聚焦“8+1”重点领域、紧盯30多项一体化制度创新预期成果,加强制度供给,释放制度红利,为推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此外,着眼于远近结合、滚动式推进,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两省一市有关部门和两区一县,已制定示范区重大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初步考虑将围绕“一厅三片”集中示范和生态环保、设施互通、产业创新、民生服务分类示范等5大板块,加快推进18个行动计划,包含100多个重大项目。

  “今年是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发力之年。执委会要搭建平台,让供需双方对接,项目尽快能够启动起来,形成更好的显示度。” 张忠伟认为,“跨省域”,是示范区的独特基因之一。推进示范区的建设需要牵涉多方主体,如何破题?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不可能只靠政府来完成。 “执委会推进工作,同时让市场和社会赋能,让企业、高校、金融机构等走进示范区的舞台中央。他们的资源、思路、能量为示范区带来了独特的气场。”张忠伟表示,业界共治、市场运作、集团军作战的创新机制,是示范区建设的一大法宝。

  谁来干?业界共治、市场运作、集团军作战

  昨天,示范区执委会、青吴嘉两区一县、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共同举办的示范区建设重大项目对接会上,就邀请各家畅所欲言。

  “三峡集团计划十四五期间在示范区投资1000亿元,并带动其他社会资本投资1000亿进入示范区。我们愿意做最难做的项目,深度参与示范区建设。”三峡集团上海总部总经理石小强表示,三峡集团将积极参与推进水乡客厅、一河三湖等重点跨域生态环保示范项目;加快策划推动青西郊野公园开发、元荡片区综合治理、祥符荡先行启动区综合治理等生态环保项目;积极探索渔光互补、可再生能源制氢、区域综合智慧能源开发等清洁能源领域项目建设工作。

  “生态绿色是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底色,去年我国已经明确提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两个时间节点。”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成员单位同济大学伍江教授建议,示范区应该走在前面,尽快摸清区域内碳值“家底”,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新年第一会上,各方踊跃发言,为示范区建设献言献策。“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示范区来说,能不能开好局尤为重要。”张忠伟说,新一年,示范区要继续种好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聚焦重大项目,接续探索共建共享的一体化机制,挖掘空间力量、激发市场力量、释放制度力量,写好示范区这篇“大文章”。

标签:示范区;重大项目;一体化;长三角 责任编辑:翁宇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年开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如何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