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乡乡有园”“村村种植”,草莓带来了好光景
2021年02月23日 15:51:49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吴慧珺

  新春时节,在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境内,红彤彤的草莓成为最喜庆的装扮,这一颗颗小小的草莓,带动起一个致富产业,也助力长丰县从脱贫走向乡村振兴。

  这个春节,39岁的长丰县水湖镇拐王村村民闫如广比往常任何时候都忙。“今年草莓大丰收,草莓长得快,一茬接着一茬长。”闫如广说,春节期间草莓的价格也好,能卖到约40元每斤。

  闫如广曾因车祸受伤失去部分劳动能力,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凭借着种草莓,2015年便脱贫了。“脱贫要感谢草莓,草莓是长丰人的金果子。”他说,2014年种了10亩草莓,一亩地能赚约10000元,一年时间就脱了贫。

  如今,闫如广的种植规模已经扩张到了20亩,每亩地保底能收5000斤,除去人工和植保成本,一年有30多万元的净收入。他还带动了两名脱贫人员在自家的草莓园里打工,他们跟着闫如广学习草莓种植技术,希望以后也能借着草莓致富。

  在草莓园中,蒋秀芝正忙着协调草莓的采摘与销售工作。“今年草莓量价齐升,来自全国多地的客商们从去年11月份便守在这里开展收购工作了。”蒋秀芝说,是个好年景。

  蒋秀芝被称为长丰县的“草莓皇后”,从1990年高中毕业回乡,她便开始研究种植草莓,已经有30来年的种植经验。这三十年间,她引进草莓新品种的同时,不断改进种植技术,亩产不断攀升,草莓大棚也从竹竿棚升级成了自动化的连栋温室大棚。十多年前,她便牵头成立合作社带动农户种草莓脱贫致富,不少农户已经成了长丰的草莓种植大户。如今,她的合作社还带动了230户农户种植草莓。

  来自山西的草莓客商李晋平已经是第六年守在长丰收购草莓。他雇佣的冷链货车排成队伍,满载着草莓从长丰出发销往全国各地。“现在到长丰来收购草莓的客商越来越多,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李晋平说,长丰县的一些宾馆内常年住着外地来的草莓客商。

  草莓客商的到来,也给长丰带来了更多就业岗位。在李晋平的包装车间内,来自长丰县水家湖镇的女工钱爱华正在把一颗颗包装好的草莓捡到专用的草莓运输筐里,她手速很快,不一会儿,一筐排列整齐的草莓便下线了,这筐草莓即将翻山越岭奔赴全国各地。

  据长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杜胜红介绍,目前,长丰全县草莓种植面积达21万亩,年产量35万吨,总产值60亿元,从业人员18万人,受益农民36万人,形成了“乡乡有莓园”“村村有种植”的良好局面。长丰草莓不仅销往全国各地,更远销印尼、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长丰县还规划建设了面积3.96平方公里的草莓小镇。杜胜红表示,“十四五”期间,长丰县将依托草莓小镇,探索建设以草莓农旅融合为主导,以文化创意为衍生的“全国草莓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实现“生产、生态、生活、生意”四生融合发展,助力长丰迈上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又是一年春好处。闫如广一边忙着这一季的草莓收成,一边开始准备下一季的草莓秧苗。“一年更比一年好。”闫如广说,今年的小目标是在电商平台开一家自己的网店卖自家的草莓。

标签:草莓;乡村振兴;合肥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乡有园”“村村种植”,草莓带来了好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