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死了就往坝外扔” 无害化处理农村推行难
2021年03月24日 10:02: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 石佳

  近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黄河国堤内丢弃死猪事件引发广泛关注。3月23日下午,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沿黄河内蒙古达拉特旗段国堤驱车十几公里,在河堤内已看不到死畜垃圾,岔道口处有垃圾正在焚烧。

  随后,记者来到达拉特旗王爱召镇德胜泰村,40岁的村民牛平(化名)说,从昨天开始,政府工作人员和村民都在清理死猪、死羊,一直弄到半夜。

  死畜垃圾到底是谁丢弃的?牛平表示,德胜泰村有一句广为流传的俗语:“死了就往坝外扔。”意思是谁家死了牲畜,就拉着扔在黄河边,“我爷爷辈开始就有这句话。”牛平说,有时候外地买来的猪病死了,自己养的羊死了,村民就习惯性地扔在黄河边,“好多年了,就这么扔。”

  记者在德胜泰村田家圪旦看到,很多农民家都圈养着羊群,村里气味恶臭难闻,人畜垃圾随处可见。

  德胜泰村村口立着的“王爱召镇德胜泰村田家圪旦自然村防凌防汛一览表”标牌上写着,田家圪旦总人口1649人,总户数665户,牲畜总头数为1万多头(只),村内常住人口为356人。在人、畜共生的村子内,记者并没有看到大型的垃圾处理站。

  牛平坦言,村民知道不应该把死畜扔在黄河边,“但是我们也不知道去哪里做无害化处理。村里没有垃圾站,死猪扔哪儿?堆在家里?”他说,从3月22日开始,村民都在自发清理死畜垃圾。记者看到村口有垃圾焚烧过的痕迹,还有垃圾正在焚烧。

  为何死畜垃圾丢弃多年至今才引发关注?德胜泰村距离包头市区只有30多公里,但是行政划分上属于鄂尔多斯市。有村民反映,这是“三不管”地带,村里一直垃圾纵横、臭气熏天,有人来检查就填埋垃圾,紧急处理一下。

  原农业部2017年7月3日印发的《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规定,对于病死及病害动物和相关动物产品须进行无害化处理,可采取焚烧法、化制法、高温法、深埋法、硫酸分解法等技术工艺,并规定了操作注意事项。其中规定,即便是采取深埋法,也应选择地势高燥、处于下风向的地点,且应远离学校、公共场所、居民住宅区、村庄、动物饲养和屠宰场所、饮用水源地、河流等地区。

  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北方恒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人刘振介绍,病死牲畜无害化处理一般是拉到垃圾处理厂用专业的焚烧炉焚烧,还有深埋处理。而据他观察,村民通常将死畜往野外一扔,靠自然分解处理。

  “不进行无害化处理隐患很大。”刘振说,有些养殖户可能会为了方便直接将病死的牲畜丢弃在田间、林地或者河边,而且也不会向当地的畜牧兽医部门报告。由于不能得到及时的处理,随着时间推移,尸体会发生腐烂,可能会污染周边环境,或者是成为新的疫源。

  刘振认为,黄河国堤内出现丢弃的死猪死羊,一方面是由于养殖户无害化处理意识淡薄、处理方式不规范,同时也暴露出无害化处理补偿机制不健全。虽然政府有关于无害化处理病死牲畜的补偿政策,但获益最大的往往是具备一定规模的养殖场,小型养殖农户难以享受到此政策的优惠。虽然大规模养殖场可以享受优惠,但其补偿费用每只只有近百元,难以填补养殖场购置进行无害化处理所需消毒器具的花费。无害化处理在农村推行比较困难。

  据了解,目前,内蒙古达拉特旗委、政府已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农牧部门对被丢弃的死猪进行了采样,上报内蒙古自治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追踪溯源工作。同时,按照专业流程对死猪进行了收集,及时转运至旗病死畜无害化处理中心进行专业处理。

  截至3月23日9时,当地有关部门已收集死猪48头、死羊17只、死牛1头。确定抛弃死猪嫌疑人两名,正在对另外6名重点嫌疑对象进行核查。

  目前,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两级纪委监委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启动追责问责程序,正在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此外,鄂尔多斯市政府启动应急预案,对达拉特旗周边旗区同步进行相关排查。

标签:牲畜;田家;内蒙古自治区 责任编辑:陈丽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死了就往坝外扔” 无害化处理农村推行难